首頁 國際 要聞

推動北韓棄核 彭斯:川普明年見金正恩

【記者高杉、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11月15日)表示,總統川普計畫於2019年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將推動讓平壤停止核武發展的具體計畫。

川普今年6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首次會晤,雙方同意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進程,並建立美國與北韓的新關係。隨後,北韓無核化的進展有限。

路透社報導,在新加坡亞太峰會期間,彭斯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晤後對記者表示:「計畫正在進行中。」

彭斯在接受NBC新聞的專訪時表示,在美國與北韓領導人第二次峰會之前,美國不會要求平壤提供核武器的完整清單和地點,但新的會晤必須拿出一個具體的實施計畫。彭斯強調,在北韓實現完全無核化之前,繼續實施國際制裁,對北韓施壓至關重要。

美國國會的一個委員會近日的報告顯示,隨著平壤今年開始與美國直接接觸,北京似乎已經放鬆了對北韓的制裁。

金正恩視察武器測試

韓聯社週五(11月16日)報導,北韓官媒中央廣播電台(KCBS)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監督「新型尖端戰略武器」的測試。這是金正恩去年11月視察火星-15型洲際飛彈試射以來,首次親自參觀武器試驗。對此,韓國媒體解讀為北韓對美國「適度施壓」。

KCBS在報導中沒有透露金正恩視察的武器究竟是什麼類型,僅表示這是「長期以來發展的武器」,以及「測試成功」。

自去年年底以來,北韓沒有測試核武器或試射彈道飛彈。金正恩在這幾個月的公開活動,大部分是參觀經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