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郵輪風情 滿足三代逍遙遊

最具日式風情的「鑽石公主號」。(公主郵輪提供)
最具日式風情的「鑽石公主號」。(公主郵輪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三代同堂出遊好麻煩,許多人一定身有同感,除了長輩有時候行動不方便外,小朋友坐飛機可能也會有不適應的問題,因此也越來越多人選擇郵輪作為旅遊工具。

根據觀察雄獅旅遊產業研究中心調查指出,搭乘郵輪的旅客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其中,又以攜家帶眷、三代同堂的親子族群為主。郵輪旅行好處多多,船上除了提供許多的親子體驗設施,讓小朋友有一個充足的運動空間之外,船上也有許多的社團活動、宴會、表演,讓不同年齡層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旅遊方式,既悠閒又充實的度過航行的每一天。

公主遊輪旗下鑽石公主號。(公主郵輪提供)公主遊輪旗下鑽石公主號。(公主郵輪提供)

從台灣航行的郵輪目的地以東北亞為主,其中以日本為大宗。喜歡去日本買東西代購,以往坐飛機往往有重量限制,而郵輪旅行的優點之一就是不限重,不管是國人最愛的日製電子鍋、水波爐、吸塵器等家電用品,只要能夠搬上郵輪,都能夠開心將物品帶回台灣。

如何花小錢體驗豪華郵輪?除了選擇淡季購買船票之外,航程開放的前後兩週、都能夠買到最便宜船票。另外,在最便宜房型上不是選擇內艙房,而是保證住房(Guarantee),只能夠選擇房間類型,像是內艙房或海景房,但房間位置則是由郵輪公司選房,因此可能被分配到樓層、船頭或船尾等,而房號則會在出發前一個月通知。最後,郵輪上擁有全年無休免費供應餐點的自助餐,餐點品項每天都不相同。

歌詩達郵輪新浪漫號。(歌詩達郵輪·提供)歌詩達郵輪新浪漫號。(歌詩達郵輪·提供)
「歌詩達郵輪·新浪漫號」能夠品嘗最有「義」式的美食。(歌詩達郵輪提供)「歌詩達郵輪·新浪漫號」能夠品嘗最有「義」式的美食。(歌詩達郵輪提供)

停靠台灣的郵輪集團分別有麗星郵輪、公主郵輪、歌詩達郵輪等。老字號麗星郵輪,船身小,母港分別有基隆及高雄兩地,開船航班也較多,公主郵輪及歌詩達郵輪都各具特色,較適合親子家庭旅遊。公主郵輪旗下的太陽公主號、盛世公主號、鑽石公主號都各具特色;歌詩達郵輪船上氛圍熱情活潑,能夠感受來自義大利的異國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