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美國「厚」方「薄」王 事出有因

曾啓蒙了中國民主自由理念的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2012年4月6日在美國驟逝。15日港人舉辦長跑悼念,百餘名參與者出發前在自由女神像面前為方勵之及胡耀邦默哀。(記者宋祥龍/攝影)
曾啓蒙了中國民主自由理念的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2012年4月6日在美國驟逝。15日港人舉辦長跑悼念,百餘名參與者出發前在自由女神像面前為方勵之及胡耀邦默哀。(記者宋祥龍/攝影)

⊙海濤
2月初美國拒絕了進入駐成都總領館的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的庇護要求,但在23年前卻主動把科學家方勵之請進美國駐華使館加以保護。曾擔任歐巴馬總統的中國政策顧問的貝德(Jeffray A. Bader)說,美國政府對兩人採取厚此薄彼的處理是有道理的。

被削官的重慶打黑英雄副市長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後,被北京當局隔離審查,其後,爆出了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件,隨後,又引出了其妻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事件,而且,事件愈演愈烈,如同漲潮浪頭般一層層湧來。

海外媒體認為,這是繼1971年林彪事件、1976年抓捕「四人幫」、1995年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事件、2006上海市委陳良宇事件以來,中共高層出現的最嚴重危機。

《紐約時報》4月18日刊登調查報導,披露2月6日王立軍進入美領館之後到底發生了甚麼。到目前為止,只有《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在2月中旬和以後,刊登了資深記者比爾‧戈茨的幾篇文章,從美國角度談到了這個問題。

報導說,美國國務院作出決定,不打算對王立軍採取「歡迎」態度。美國認為,王立軍無法同在1989年6月5日進入美國駐華使館內避難的方勵之教授相比。

貝德:不收王立軍有理 

針對這個問題,貝德發表了看法。他對紐約時報說:在天安門事件風雲激盪中,給予中國人權偶像庇護,是個特例。「但是,這不應被看成是有先例可循,尤其是在數百中國公安幹警陳兵館外的情況下,處理一個省級公安局長的案子,更是如此。」

貝德在美國國務院服務30多年,是美國政界外交界有名的中國通。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時,他當時是國務院中國蒙古處副處長。本月初去世的方勵之教授曾發表文章說,當初,就是貝德為了他的事情著急「開罵」之後,他才被請進使館成了老布什總統的「客人」。
方勵之:貝德「罵人」致其案柳暗花明

方勵之回憶說,一開始,他和林培瑞(Perry Link)(時任美國科學院中國辦事處主任)曾進了使館,但被婉拒了。貝德知道此事後,打電話訓斥了當時美國使館代辦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事情才柳暗花明,有了「180度大轉彎」。

方勵之說,六四開槍鎮壓後,「6月5日晚,李淑嫻和我住在建國飯店。半夜,電話鈴響,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代辦薄瑞光打來的,他急匆匆地說:『我是今天下午見到你們的薄瑞光,歡迎你們來大使館住,你們是布什總統的客人,如果同意,我們馬上開車去接你們』。」

方勵之說:「那天(6月5日)下午,我們在林培瑞陪同下去大使館,想在那裏暫住幾天,以渡過動盪不定的時局。薄瑞光接待了我們的。當時李潔明大使和夫人莎莉(Sally)剛到北京,尚未搬入大使官邸。大使館事務由薄瑞光代辦主持。薄同我們談了兩個多小時。看得出來,他不歡迎我們在大使館暫住。所以,我們於下午4點多鐘離開使館,去建國飯店過夜,林培瑞則回了他自己的家。沒想到,只過了幾個小時,薄瑞光的態度居然大變,不但歡迎我們去住,而且說是作為總統的客人。

方勵之說:「後來知道,態度大變的原因來自華盛頓的。當天下午(美東時間),國務院的傑弗里‧貝德得知駐京大使館『不歡迎』我們的作為後,火了,急了。他要立即給駐北京大使館打電話,交待國務院的態度。貝德一時找不到保密電話,因為是星期日。事情不能拖,不在乎保密了,貝德就用可被中方監聽的電話直接打到使館政治處。說來那一通電話倒是不怕被監聽,因為最主要的一句話是:「What the f*** are you doing?」

一聽「f***」,薄瑞光等立刻明白了。趕快打電話給我們:歡迎。」

如今,67歲的貝德去年已從外交界退休,在民間智囊機構布魯金斯學會任職。但他對中國事務的瞭解和豐富的歷練和外交經驗,仍然得到當政者的重視。

王立軍進領館到底停留幾小時?

紐約時報報導說,王立軍在美國領館一共停留了36個小時,這和以前報導不一致。以前,《華盛頓自由燈塔》的幾篇報導中,一次提到王立軍在美國領館停留24小時,還有一次說王立軍停留了10個小時。

而方勵之在美國駐華使館內停留了384天,最後,北京答應放人,方勵之一家取道英國來到美國。──轉載自「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