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關稅或成新常態 供應鏈大量撤離中國

兩家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表示,由於貿易戰,他們打算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商品。(Getty Images)
兩家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表示,由於貿易戰,他們打算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商品。(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對中關稅已經促使各國企業和一些中國企業將部分供應鏈轉移出中國,搬遷到東南亞、日本、墨西哥,甚至美國。有美國公司表示,看似關稅將成為新常態。

兩家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表示,由於貿易戰,他們打算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商品,其中6%的公司表示,他們正考慮將業務遷回美國。

CNN新聞11月16日報導,總部位於香港的Kerry Logistics集團董事總經理William Ma表示:「我們接到大量諮詢。」該公司幫助世界各地公司管理他們的供應鏈。 馬先生說:「這一切都發生在貿易戰之後。」

消費性科技品牌商家也在東南亞尋找新的生產地。為東芝和三星等客戶生產電子產品的台灣新金寶集團(New Kinpo Group)消費者部門副總裁Hugh Lo表示,已經被那些急於將製造業轉移到中國以外的諮詢淹沒。

他說,一年前,他的團隊每週接到一次諮詢。現在,諮詢數量「可能是30倍以上」。Lo說,電視和遊戲設備製造商對搬遷特別感興趣,但他拒絕透露個別公司的名稱。

關稅加速了製造業從中國轉移到勞動力更便宜的東南亞國家。史蒂夫•馬登(SHOO)的手提袋被徵收10%的關稅,該公司表示,正在將其大部分產品生產轉移到柬埔寨和其他國家。該公司目前在中國生產約85%的手提袋,明年這一數字可能下降到60%或50%。

「這種轉變幾乎完全是由於美、中貿易衝突,」史蒂夫•馬登執行長羅森菲爾德(Ed Rosenfeld)告訴CNN, 「我們必須做好準備,看似關稅將成為新常態,但我們希望保持冷靜頭腦,能夠占上風。」

另一方面,對一些公司來說,離開中國也並不容易。華南美國商會會長Harley Seyedin表示,美國企業從中國出口的許多產品必須符合確切的要求,需要專門的設備和訓練有素的工人,在短時間內調整供應鏈有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