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遠嫁異國實現美國夢 台灣女企業家談創業

企業家韓綺葉女士。(記者樂原/攝影)
企業家韓綺葉女士。(記者樂原/攝影)

文/記者樂原
隨著來美國的華人越來越多,無論是讀書還是通過各種移民渠道,大家來美國都有一個夢想,能在這片國土自由翱翔。無論是正在學校攻讀的年輕人,還是在職場中的專業人士,或是企業家,大家都有一個願望,就是能真正實現自己的美國夢,並回饋家庭和社會。

達拉斯沃斯堡地區一位成功的小型企業家韓綺葉女士(Angela Boone),從一個家庭主婦,到與美國國防部簽定數百萬美元合同的企業老總,經歷了風風雨雨,她的許多成功經驗值得大家借鑑。

韓綺葉女士創立的公司名為Fort Worth Gasket & Supply ,從事密封墊圈等產品的製造和營銷,是一家獲得聯邦政府小企業管理局(SBA)、德州州政府、德州中北地區認證機構、達福地區少數族裔商業理事會以及西南婦女企業委員會認證註冊的婦女和少數族裔企業。

Fort Worth Gasket & Supply公司製造的墊圈。(記者樂原/攝影)Fort Worth Gasket & Supply公司製造的墊圈。(記者樂原/攝影)

韓女士曾擔任國際密封分銷協會主席,也曾獲得美國商務部頒發的「MBDA領袖獎」以及由國防部後勤局頒發的最負盛名的「國防物流代理商業聯盟獎」等榮譽。

以下為《大紀元》記者採訪的部分訪談內容:

《大紀元》:您是如何從一個家庭主婦開始經營企業的?

韓綺葉:1984年我和先生結婚後從台灣來到美國。一開始我只想在家相夫教子,但先生於1992年被裁員後,他就自己買了公司,自己管理。後來因為業務不順,自1994年夏天起,我就開始幫著先生一起經營。再後來以我為主,拓展業務及經營管理公司。2013年我先生過世了,現在小兒子協助我一起經營。

《大紀元》:為何選擇做密封墊圈(Gasket)這一行?

韓綺葉:我們製造的密封墊圈看似不起眼,但任何行業都需要它,從航天局(NASA)的航天飛機到街上行駛的卡車,各類機器和管道中都需要。我們還營銷其他各類密封件、包裝、緊固件、橡膠擋泥板、刮水器和刮環等。

公司員工目前連我一共有12位,整個工廠占地面積兩公頃,廠房面積共有1萬3千平方英尺。公司最近每年銷售額大約是360~400萬美元,最多時有460萬美元。

我們的大客戶有造船廠、國防部,還有製藥廠、能源公司以及達拉斯和福和市政府等。來自國防部的生意較多,他們訂貨後會再賣給軍方等部門。有時候海軍也直接找我們訂貨。我們的零件產品會經常送到珍珠港等各個海軍基地去。我們雖然是小公司,但聲譽很好,品質管理很好,曾獲頒「政府優良品質」獎。

《大紀元》:能否介紹一下公司發展過程?

韓綺葉:911後經濟一下不景氣,我們的營業額也掉下來。公司要成長,我們考慮到聯邦、州、市三級政府去申請認證少數族裔和婦女擁有的企業。

2002年我們申請到了9年的8(a)聯邦政府SBA的認證,開始開發市場,包括找聯邦政府的訂單。有了SBA的8(a)認證,就有了很多機會。比如說某個空軍基地要建一個維修中心裝配線,通常情況下要進行公開招標。因我有SBA的8(a)認證,就有機會在公開招標前先報價,如果我的報價符合要求,我就有了很大的機會,因為沒有別人競爭。如果我的報價不合格,他們會到市場公開招標,那時我還有機會再試,但那時就有很多競爭,機會就很小。

9年的過程分3段,頭3年SBA非常幫你,中間3年自己要做好,後3年要趕快「畢業了」。9年畢業後政府如果不給訂單,有的公司就關門了,那是他們自己不夠努力所致。

我們是2011年畢業,事先就有準備,後來造船廠主動找上門,想找女性小型企業家合作,一開始訂單很小,甚至有的只是幾十元,後來大訂單有5年共1千幾百萬美元的。

Fort Worth Gasket & Supply公司外景。(記者樂原/攝影)Fort Worth Gasket & Supply公司外景。(記者樂原/攝影)

《大紀元》:在美國經營企業的感覺如何?

韓綺葉:我覺得在美國做生意很好,政府很支持小企業,像很多方面如稅率和專職訓練等。還有很多資助,例如政府部門存有失業救濟金,經濟好時無人認領,他們就有許多資金剩餘,就會找我們小企業主,給錢讓我們去培訓。

另外,如果我們僱用新畢業的大學生,頭6個月我們只需付一半薪水,其餘由政府部門資助。政府還會幫助我們和進口商競爭。比如某產品在美國製造要$10,進口只要$6,所以本土工廠都關門了,政府就說,我們一定要幫本土企業生產美國產品,所以會給訓練資助,來幫助提高本土企業的競爭力。

對於少數族裔的公司,政府會提供給我們許多免費培訓。像我以前是學理工的,從未做過生意,他們幫我們設計網站,還有很多免費培訓,如使用電腦、會計、營銷,還有Exec MBA等。這些免費培訓的資金是來自於許多大公司專門的贊助,並聘請名校大學的教授來授課。

反過來說,公司成功之後可以回饋社會。除了僱用員工,為社會增加就業機會外,還可以從事慈善事業。我在慈善方面的投入,主要是在幫助退伍軍人以及照顧兒童等方面。

《大紀元》:在打拚過程中如何提升自己?

韓綺葉:我的長處是很能吃苦,身兼數職,做事很認真、不偷懶,絕對不打馬虎眼。客戶服務也很好。另外我也很努力提高英文水準,在英文上下了很多功夫,現在我的英文比一般美國人都好。

一般人工作之餘會去度假遊玩等,但我都是在上課,在不斷學習,了解行業發展。只要你能彌補你的短處,努力提升自己,在美國這地方很容易發揮你的長處。

與人為善和忍讓很重要。我不是生意人,有時會受別人欺負。剛做國防業務時很委屈,因為政府相信我,給了我合同,就等於我搶了別人的生意。有的廠家對我刁難,但我相信人性本善,我會慢慢贏回別人的信任和合作。

有時碰到別人造假,先生問我要不要去法庭告訴,我說:「得饒人處且饒人。」我就「裝傻」,不去直接點破。我不想樹立敵人,寧願自己吃虧,這樣別人以後反而會幫我。萬一以後我做錯了什麼,別人也會原諒我。忠厚一點還是好,幫我度過了很多難關。

《大紀元》:華人在美國創業或經商,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韓綺葉:第一當然是英文;第二要打進美國人圈子。比如客人看橄欖球你不看,那就沒有什麼共同語言。我現在很愛看橄欖球,學會看後很喜歡。華人通常愛和華人在一起,很少和美國人有深交,所以做生意時會受影響。

還要確定你做什麼行業合適。我先生當時買公司時是覺得公司歷史久,很穩定。買公司第一要有點資本,第二要對行業有興趣。除了完全自己擁有外,也可以和他人合夥,自己可以專做一方面,如市場或技術等。

現在美國鼓勵製造業,製造業比服務業複雜一些。我一開始經營工廠時,覺得好辛苦,後來與員工打交道,像一家人一樣合得來。

《大紀元》:您對年輕人有何忠告?

韓綺葉:一路走來雖然很心酸、很辛苦,但任何人想要成功,美國就是實現美國夢的最好的一片領土。我很想鼓勵年輕人,不要受到束縛,一定要去做自己擅長而又有興趣的事。

教育很重要,但也不一定非得要拿碩士、博士不可,要上名校不可。我在美國很少看到華人經營企業。年輕人有熱情、有想法,在虛心聽取別人意見的同時,我鼓勵要去嘗試,開發創造力,走創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