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灣「針灸」世界發光 中醫大獲聯合國講演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顏宏融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邀約演講。(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顏宏融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邀約演講。(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2018世界針灸日大會在法國巴黎舉行3天,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顏宏融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邀約演講,於會中發表「中醫治療纖維肌痛症臨床研究成果」,將台灣在「中醫針灸」實證醫學研究成果推向世界學術舞台,提升國際能見度。

顏宏融在世界科學文化針灸對話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介紹台灣的中醫藥現況。顏宏融在世界科學文化針灸對話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介紹台灣的中醫藥現況。(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2010年將「針灸」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今年11月15日第一次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部法國巴黎舉辦「世界針灸日」活動;緊接著16、17日安排「世界科學文化針灸對話論壇」;來自100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代表共1500餘人與會,促進學術交流。

在「世界科學文化針灸對話論壇」會場中,中國醫大還展示該校中醫學系一年級陳平同學與中醫部吳美瑤醫師共同作者發表的「台灣針灸發展趨勢論文」海報。

中醫大指出,該論文整理了台灣針灸發展歷史與健保實施後針灸使用的趨勢,也介紹中國醫大國際針灸止痛研究權威林昭庚講座教授在「針灸研究與國際化」的貢獻,讓與會各國專家對台灣針灸的發展有更深刻的認識。

應大會共同主席歐洲中醫藥學會理事長Gerd Ohmstede邀請,顏宏融在世界科學文化針灸對話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介紹台灣的中醫藥現況,不僅保存中醫藥傳統,也有嚴謹的中醫藥科學研究,並獲得教育部補助的「中醫治療纖維肌痛症臨床研究」。

研究成果,UNESCO世界針灸日執行主席Denis Colin於會中頒發獎牌肯定,他稱讚台灣在中醫藥發展與針灸研究的高度水準。

校長李文華表示,中國醫大在中醫藥與「中醫針灸」實證醫學研究的努力與實力,持續在世界學術舞台發光發亮,讓世界看見台灣軟實力,全校師生都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