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李維菁小說《人魚紀》 獲台北文學獎年金獎助

知名作家李維菁生前作品《人魚紀》獲得台北文學年金獎助40萬元,圖為李維菁2017年10月參與文訊雜誌企劃特輯時留影。(文訊雜誌社提供)
知名作家李維菁生前作品《人魚紀》獲得台北文學年金獎助40萬元,圖為李維菁2017年10月參與文訊雜誌企劃特輯時留影。(文訊雜誌社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知名作家李維菁13日因癌症驟逝,享年49歲。台北市文化局19日表示,李維菁的小說作品《人魚紀》獲選為台北文學獎年金獎助文學年金得主,並將獲頒獎座及獎金40萬元。文化局將會盡力促成《人魚紀》出版。

由向陽、李金蓮、胡金倫、陳素芳、廖玉蕙等5人組成的評審委員認為,《人魚紀》是一部真誠的作品。題材具有深度,作者李維菁以流暢的文字,通過國標舞,以人魚為象徵,在束縛與解放的掙扎中,思考人生的路向。同時探討性別的政治與角力、母女關係,更觸及性與身體的關係等不同面向。

評審會議主席向陽在會中朗讀《人魚紀》的結語:「跳舞就是走路,跳舞就是順暢地走路,昂首走路」,「我們一生要的,就只是漂亮地走路,沒有別的。」簡潔順暢的文字,充滿深度及力量,對讀者有所啟發,足以傳遞文學的價值與意義。

文化局表示,評審會議前夕,意外接獲《人魚紀》作者李維菁因病逝世的噩耗,評委們皆深感難過與惋惜,但肯定其病中持續完成創作的努力。文化局將盡力協助家屬促成此書出版,讓讀者能再次感受她細膩慧黠又犀利透徹的文字世界。

「第19屆台北文學獎─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共有109件參選,2017年3月第一階段選出3件寫作計畫入圍,包括李維菁《人魚紀》(小說)、丁威仁《編年台北》(現代詩)及張啟疆《祕密》(小說),獲頒獎金20萬元。2018年入圍者皆依計畫完成寫作,11月14日召開第二階段決審會議,《人魚紀》勝出,獲選為本屆最終文學年金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