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柬埔寨:不會讓中共建海軍基地

柬埔寨總理洪森11月19日表示,柬埔寨境內永遠不會有外國的軍事基地。(ADEK BERRY/Getty Images)
柬埔寨總理洪森11月19日表示,柬埔寨境內永遠不會有外國的軍事基地。(ADEK BERRY/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11月19日(週一)表示,柬埔寨境內永遠不會有外國的軍事基地,這是他對美國質疑的回應。

《亞洲時報》(Asia Times)上週發表題為〈柬埔寨處於新冷戰中心〉的報導,披露中共自2017年以來,一直遊說柬埔寨,希望在國公省深水港建立海軍基地。如果海軍基地建成,中共出入南海將更方便。

2008年,中國優聯集團獲得柬埔寨99年租約,開發這個38億美元的「七星海旅遊度假特區」,其中包括醫療中心、公寓、度假村和酒店、生產設施、深水港和國際機場。

《亞洲時報》引述外交來源和分析人士的話報導,中共計畫的深水港很大,足以容納護衛艦、驅逐艦以及其他艦隻。

洪森說:「我收到了美國副總統彭斯的一封信,信中擔心(中共)將在柬埔寨建立一個海軍基地。」不過洪森也聲明:「柬埔寨憲法禁止外國軍隊或軍事基地在本國駐紮。」「我將回覆美國副總統彭斯,向他澄清。」

他還表示,柬埔寨不需要像過去那樣讓外國軍隊在境內打仗,也不允許柬埔寨成為意識形態和武器試驗的場所。

另外,柬埔寨國防部11月17日發布通告,否認中共在柬埔寨國公省建立海軍基地,強調柬埔寨不會捲入美、中「新冷戰」的漩渦。柬埔寨國防部發言人說,不會讓中共在國內建立海軍基地,憲法不允許。

柬埔寨60億美元的外債中,近一半向中共借款。中國也是柬埔寨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共「一帶一路」計畫也大舉進入柬國,中資銀行、賭場、開發計畫和水壩等,引發部分柬埔寨人不滿,他們擔心國家受到中共控制程度越來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