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場不同捐款人退捐 吳念真:讓我們一起對台灣好

導演吳念真表示,「台灣很小,受不了分裂與敵意」,勿因政治選擇不同,而把對方當敵人。圖為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導演吳念真表示,「台灣很小,受不了分裂與敵意」,勿因政治選擇不同,而把對方當敵人。圖為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李怡欣 /報導】本土導演吳念真21日深夜在臉書直播,談選舉對立對台灣社會的撕裂與傷害。他表示「台灣很小,受不了分裂與敵意」,勿因政治選擇不同,而把對方當敵人,別給外面有企圖的另一方,增加製造動盪「把我們弄得更混亂」。他一度哽咽地說,期待我們都要對台灣好,因為她是我們唯一去處跟情感聯繫的所在。

由於吳導公開挺陳其邁,結果使得他所支持的慈善機構的小額捐款者揚言退捐,這讓他相當難過。

吳念真擔任「快樂學習協會」理事長,該協會宗旨在於,結合民間力量,為弱勢小朋友,提供免費的課後輔導,每天黃昏全台有2、3千位孩子接受課輔,每年需要上億元愛心款。

吳念真說,「選舉基本上是一種撕裂,偏偏台灣選舉多」,吵一吵,社會縫合後,兩年到了又再度撕裂,他已經很厭煩、很討厭選舉。

吳導說,「有心人透過網路擴大社會衝突」,不好的一方有機可趁,以假消息來製造社會混亂,當有人澄清或辯駁就被圍攻,「最後你就不想回應」,從此,大家學會一件事「沈默」。他希望大家不要冷淡、沈默,不要因風風雨雨,而選擇逃避,「冷漠只會帶來更多你所不樂見的事」。

吳念真哽咽的說,「期待我們都要對台灣好,因為它是我們唯一去處跟情感聯繫的所在」,「心之所在 即是故鄉」台灣不只是故鄉,更是生死相依的地方,所以不管你選誰,「我們都好好相處吧」!

最後,他要跟退費者說「如果你的心放在這塊土地上,對這片土地未來充滿樂觀、希望與善意,那麼,面對你心中認為重要的事,比選誰更重要」,「也許我們選擇不同,也許你看到網路很多紛擾,但我們希望照顧台灣孩子這件事是好的」,希望他不要退費,「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