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名人小故事】父與女

人生凡事要看遠,只有以「誠」處世,人生的路才會越走越寬闊。(123RF)
人生凡事要看遠,只有以「誠」處世,人生的路才會越走越寬闊。(123RF)

文/秦梅
每個父親以不同的方式管教兒女,各有寬嚴,在嚴格的教訓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前總統馬英九父親馬鶴凌對大女兒的懲罰。

好多好多年前,在一個晴朗的夏日午後,時任國民黨考紀委員會副主委的馬鶴凌,在他簡樸的辦公室,侃侃而談馬家的家教和家規。

他非常寵愛大女兒,但孩子做錯事,他絕不寬容。他說:「你寬容他一次,沒有記取教訓,他會再犯同樣的錯。」

如何讓孩子記取教訓,馬鶴凌不是用口,而是動手。

那年,女兒念台大三年級,瞞著父母,偷偷去參加一位同學的生日舞會,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不幸,保密不到家,事後被父親知道了。

這事在一般家庭,頂多被唸幾句就過關了。但馬鶴凌卻認為事態嚴重,非好好教訓一番不可。雖然女兒已經是如花似玉的大小姐了,他毫不留情拿出皮鞭伺候,狠狠抽了女兒30皮鞭,要孩子為自己不對的行為付出代價。

打在孩子身上,痛在父親心裡。事後他告訴女兒說:「懲罰你是讓你知道錯誤的嚴重性,誠實是無價之寶。」他認為「不誠」只能騙人一時,無法欺人一世。人生凡事要看遠,只有以「誠」處世,人生的路才會越走越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