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關愛之家攜手扶輪 共同進行「孕安520」奶瓶天使計劃

藝人崔佩儀(左)與台北大世紀扶輪社創社社長陳麗華(右)一起參與「孕安520」奶瓶天使等待記者會。(記者陳奕捷/攝影)
藝人崔佩儀(左)與台北大世紀扶輪社創社社長陳麗華(右)一起參與「孕安520」奶瓶天使等待記者會。(記者陳奕捷/攝影)

【記者陳奕捷/台北報導】台灣關愛之家22日舉辦「孕安520」奶瓶天使等待記者會,呼籲民眾可以透過認捐奶瓶撲滿,幫助非本國籍及無健保的黑戶寶寶提供生活經費。作為第一批計畫的支持單位,台北大世紀扶輪社創社社長陳麗華表示,扶輪社長期關注於母親與嬰兒這部分,關愛之家從早期收容愛滋感染者,到現在幫助外籍移工所生的孩子,我們看到了並希望除了捐款物資外,能夠以具體行動來支持。

陳麗華強調,人權是不分國籍、年齡、種族、國籍的,也因為這樣早上也特別舉辦孕安520研討會,是由關愛之家攜手國際扶輪3481有第4分區一起,除了邀請到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及法扶基金會代表,就是透過座談會的方式,能夠讓政府在配套措施上能夠更精進,讓關愛之家所收留的外籍移工黑戶寶寶,能夠得到更好的照顧。

此次「孕安520」的孕安天使藝人崔佩儀表示,台灣是最有愛有人情味的地方,因為我們從小就是在一個有愛的家庭長大的,這些黑戶寶寶因為沒有健保,加上需要醫療、教育及生活種種的開銷,透過各界認捐孕安奶瓶撲滿的活動,以520元認捐奶瓶,在存滿5,200元的奶瓶撲滿之後再回捐給關家之家,真正幫助弱勢族群,會需要大家一起將愛散播出去。

台灣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表示,現在在台灣有超過2萬名非本國籍寶寶,在這之中失聯移工所生的就占約8千多名,大多是因意外懷孕,也因為這樣這些移工媽媽擔心被仲介或雇主刁難,大多選擇逃逸,當初借錢來台的花費可能都因此付諸流水。

這些移工媽媽產前缺乏產檢,這也讓寶寶存在早產及先天疾病的高風險,同時在沒有全民健保的情況下,早產兒住院一個月的花費就高達20萬,感冒住院一星期也要7萬多元,花費相當驚人。

楊婕妤分享了移工寶寶阿布度拉讓人感到惋惜的故事。因為母親西蒂沒有定期產檢,所以當她到關愛之家求助時,阿布度拉最後因早產加上胎位不正而難產,孩子面臨多重器官發育不全的難關,出生後必須使用呼吸器以維持生命,但最終仍因狀況仍不見好轉,西蒂不得已,只好放棄搶救自己的寶寶,阿布度拉這個小小的生命只活著短短8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