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心中的天平

當負面的情緒使得心靈的天平往下壓時,就得在天平的另一端增加同樣多的善念,才能保持心靈的平衡。善念是能使心靈平衡的唯一砝碼。(fotolia)
當負面的情緒使得心靈的天平往下壓時,就得在天平的另一端增加同樣多的善念,才能保持心靈的平衡。善念是能使心靈平衡的唯一砝碼。(fotolia)

文/杜若
有一個年輕人,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苦惱,甚至失去理智地憤憤不平,歇斯底里,令人望而生畏。

但是年輕人本性不壞,他心裡有著很強烈的願望,想讓生命變得更美好。

年輕人帶著向善的願望,走過了春夏秋冬,走過了一年又一年,卻不得向善的要領。年輕人能做一些簡單的好事,但是如果有人刺激他的心肺時,他就會歇斯底里,似乎向善的願望無法支撐他的心神。

一天,年輕人厭倦了無端地發火,厭倦了沒完沒了的自責和痛苦,但他不知道應該怎麼改變自己,於是他進到一座寺院,向德高望重的老僧詢問改善的方法。

老僧取出一盞天平,將黑白兩個棋子分別放在天平的兩端,讓年輕人自己去悟。年輕人看著天平,歪著腦袋想啊想啊:這是什麼意思呢!

年輕人擺弄著黑白兩顆棋子,把白子拿下去,黑子馬上就把天平壓倒底端;把黑子拿下去,白子也馬上把天平壓倒底端。當白子黑子同時存在,天平才會保持平衡。

年輕人實在看不懂,也不理解其中的意思,於是打開房門,信步走到庭院。這時寺院傳來洪鳴的鐘聲,偌大的寺院因此更顯得安靜,一靜一動如此相得益彰。

年輕人穿越在山林間,聽著林中成群的鳥兒嘰嘰喳喳的鳴叫聲;聽著瀑布不斷奔湧的嘩嘩聲。明明四周水流聲、鳥鳴聲不絕於耳,整座山林卻顯得格外幽靜,不覺得吵鬧。年輕人深深沉醉其中。

年輕人覺得很奇怪:「這是為什麼呢?」

清晨,年輕人隔著禪房看到升起的太陽,傾灑出萬丈光芒;夜晚,看到圓圓的明月,傾灑著柔和的月光。吃飯時,端起飯碗,拿起筷子,左持碗右執筷,兩手竟也這麼協調一致。

自然之間,有靜有動;有東升西落;有麗日、明月;有左右、上下之分……自然的一切都是對稱平衡的,因為對稱平衡,所以自然間的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的繁榮美妙。

這時,年輕人忽然意識到,老僧出示的那盞天平,只有將黑白棋子分別放在兩端,天平才能平衡。「噢,原來是這樣!」年輕人忽然明白了,自己多年以來空有向善的願望,卻沒有一顆平衡的心,平和的心,常常會因為小事而憤憤不平,常常陷入莫名的紛爭之中,難以解脫。

同時,年輕人也明白了,當負面的情緒使得心靈的天平往下壓時,就得在天平的另一端增加同樣多的善念,才能保持心靈的平衡。善念是能使心靈平衡的唯一砝碼。

卸下了苦悶外衣的年輕人向老僧致謝,快樂地揮揮手,奔向了滾滾的紅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