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兩黨皆未過半 泛藍整合再爭議長寶座

新任市長盧秀燕(左4)前往顏清標服務處致謝,傳這次搶下第二選區最高票的市議員顏莉敏(左3),將出馬角逐副議長寶座。(顏莉敏議員服務處提供)
新任市長盧秀燕(左4)前往顏清標服務處致謝,傳這次搶下第二選區最高票的市議員顏莉敏(左3),將出馬角逐副議長寶座。(顏莉敏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灣九合一大選,台中市長選舉「藍上、綠下」,市議員版圖也跟著連動。在應選65席中,國民黨拿下32席,較上次增加4席,民進黨拿到25席、較上次減少2席,其中民進黨有6位老將落馬。在兩大黨席次均未過半態勢下,國民黨仍占優勢,預料聯合泛藍,可進一步爭取正副議長寶座。

現任副議長張清照(左)與議員顏莉敏(右)25日透露,將聯手爭取台中市議會正副議長寶座。現任副議長張清照(左)與議員顏莉敏(右)25日透露,將聯手爭取台中市議會正副議長寶座。(張清照議員服務處提供)

與上屆台中市議員選舉相較,國民黨提名37人、當選28席,民進黨提名33人、當選27席;另外親民黨有2席、無黨籍6席,共63席。本屆因台中市人口數增加,市議員選舉在東南區、山地原住民各增加1席,成為65席。國民黨本次提名37人、當選32席,民進黨提名36人、當選25席;親民黨當選1席,無黨籍則有7席。

民進黨受到大環境衝擊,現任市議員有6位老將意外落馬,包括王立任、翁美村、范淞育、蔡雅玲、張芬郁、張雅旻都落選。不過19位新人挑戰成功的,民進黨也有7位,包括施志昌、黃守達、張家銨、周永鴻、林祈烽、蔡耀頡、林德宇等順利當選,其中張家銨、周永鴻、蔡耀頡3位,背後有林佳龍力挺、順利進入議會。

國民黨部分成績亮眼,23位爭取連任的市議員全部當選,回鍋參選的林汝洲、黃仁、林榮進都上榜。參選新人林孟令、張彥彤、黃建豪、羅庭瑋、陳文政、冉齡軒也都挑戰成功。

其中,林孟令是現任議長林士昌之子,在該選區也拿下第一高票,順利接棒。而前任議長之子張彥彤,也同樣獲得選區最高票。令人意外的還有爭取東南區的羅庭葦,拿下該選區最高票,差點擠下扎根甚深的綠營老將。

無黨籍老將張立傑也在落馬名單中,順利當選的新人還有陳廷秀、王朝坤、徐瑄澧,總計這次挑戰成功的新人共19位。

本屆藍綠席次均未過半,但以泛藍版圖來看,仍可以過半優勢爭取正副議長寶座。第一屆直轄市議會議長由紅派張清堂擔任,第二屆由黑派林士昌接任,按慣例應輪到紅派接手。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25日上午到海線拜會前議長張清堂及副議長張清照,張清照正式宣布與議員顏莉敏搭配參選正、副議長。張清照說,台中市議會有65席議員,必須爭取過半數33席才有機會,「我會全力以赴,爭取大多數議員同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