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福建碳九洩漏 瞞報近10倍

11月4日發生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碼頭的碳九洩漏事故,導致村民損失慘重。(受訪者提供)
11月4日發生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碼頭的碳九洩漏事故,導致村民損失慘重。(受訪者提供)
【記者文樸/報導】福建省東港石化公司洩漏碳九芳烴事故不斷發酵,最新官方通報稱,該公司實際洩漏了69.1公噸的碳九,但公司惡意串通、偽造證據,僅上報了6.97公噸的外洩漏量,多達62.1公噸的外洩量沒有上報。數字相差之大震驚社會。

但官方通告只強調了涉事企業的責任,引發網民不滿和炮轟。早前洩漏事故發生後,大陸百度和微博上相關熱搜被撤,當地警方精準「抓嫖」陸媒採訪記者,地方環保局說第二天當地空氣質量就恢復正常等一系列事件,顯示當局也曾全力阻止該事故被曝光。

「企業開會串通瞞報」

11月25日,福建泉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發布通告,通報了泉港區碳九洩漏事故調查和後續處置情況。

通報說,11月3日晚,寧波舟山通州船務有限公司「天桐1號」油輪靠泊東港石化公司碼頭,在接運東港石化公司工業用裂解碳九的過程中,操作員不僅違規使用了長期處於故障狀態的碼頭吊機,而且還違規操作,把連接船舶和岸上儲油罐的輸油軟管用繩索固定。

11月4日凌晨,隨著潮位降低、船重增加,船體不斷下沉,連接岸、船的軟管也隨之不斷下拉,但由於輸油軟管兩端都被繩索固定,致使下拉的長度受限;在強大拉力下,軟管於0時58分許被拉裂,導致碳九外洩。

碳九外洩後,東港石化公司法人代表黃某仁至少召開兩次相關會議,要求員工和涉事人員嚴守洩漏量為6.97噸的底線;東港石化公司副總經理雷某華還與船長黃某傑惡意串通,要求對外統一宣稱事故原因為「墊片老化、破損,洩漏量為6.97噸」。

通報說,但碳九實際洩漏了69.1噸。因為東港石化公司沒有把約32.4噸的管道物料計入洩漏量;同時,儲罐裝入三車(89噸)的裂解碳九物料,但公司少登記一車,因此又少報了29.7噸洩漏量。

通報稱,「事故的發生,主要是企業嚴重違反有關法律法規、主體責任不落實導致。」另外,也有有關地方政府和部門「履職不到位」的原因。

目前,東港石化公司法人代表黃某仁等6名企業人員和「天桐1號」油輪值班水手長葉某彪等4名操作人員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黃某仁等7名直接責任人被抓捕。數名泉港當地官員被「處理」,一人免職,3人停職,一人做檢查。

究竟誰在瞞報?

對於官方片面強調的涉案企業涉嫌瞞報、串通,而弱化政府的責任等說辭,引發網民的普遍不滿:「這企業成精了嗎?能瞞報,又能大面積刪文,還能指使公安精準抓嫖?」「當初可是官方政府通報說洩露6.97噸,第二天也是官方通報說基本清理完畢,如果說東港石化背後沒有一個大官靠山我們是不相信的。」

據早前媒體報導,碳九洩漏後,財新記者周辰很快趕到現場進行採訪報導。但他在11日採訪時,先是被腰掛執法記錄儀的人員跟蹤,當晚又有泉港區宣傳部的官員邀請他到其所住的酒店樓下與宣傳部長見面,周辰婉拒後,當天晚上他也被地方警方精準「抓嫖」。

此外,洩漏發生後,在當地民眾猜疑和恐慌中時,當地政府宣稱泉港城區的大氣指標第二天就大致恢復正常。有村民拍到事發當晚,碳九洩漏後環保局大樓外有高壓水槍噴水,質疑是為了(儀器測試)數據造假。

同時,附近的村民們8日對本報記者表示,從4日至8日,已數天過去,事發地附近的空氣還可以聞到刺鼻的氣味,海面上的汙染物並沒有澈底清除。

「碳九芳烴」的主要成分為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茚、均三甲苯、偏三甲苯、連三甲苯等,都是一些有毒、致癌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