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敗選 蘇嘉全:朝正確方向會重拾民心 總統再三慰留

立法院長蘇嘉全26日在立法院表示,敗選是非常多事項 累積,現階段還是要以政局為重,相信民進黨會重新贏 得民心。(中選會)
立法院長蘇嘉全26日在立法院表示,敗選是非常多事項 累積,現階段還是要以政局為重,相信民進黨會重新贏 得民心。(中選會)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總統蔡英文已請辭黨主席,一度請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6)日決定留任,而同樣決定請辭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6日表示,蔡英文與陳菊再次懇談、再三慰留後,陳菊決定留任。

黃重諺表示,對於這次地方選舉的失利,特別是高雄市的未能繼續執政,陳菊感到相當自責,並在第一時間向總統辭任秘書長一職。

黃重諺轉述,蔡英文認為,過去20年,從謝長廷市長到陳菊市長在任的12個年頭,高雄的蛻變與發展有目共睹,現在市民選擇改變,選擇用更嚴格的標準來要求執政團隊,政府會虛心接受,並同樣以最高標準來自我策進。

蔡英文說,在國家革新前進的關鍵期間,執政團隊的切實檢討與穩健推進非常重要,她希望陳菊能夠繼續與團隊並肩作戰,協助她帶領執政團隊在最短時間內凝聚最大的革新銳意,把各項工作做到最好,以回應國民的期待。

陳菊也在臉書表示,在這最艱難的時刻,選擇留下要比離開更為艱難,「與蔡總統再三討論,一夜長考,我選擇留下,共苦患難。感謝大家的關心」。她強調,面對民進黨在這次選舉的重大挫敗,沒有藉口,只有尊重、感謝,以及最深刻的檢討反省。

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昨(26)日表示,敗選是非常多事情的累積,民進黨不是這一、兩天立即就要做出檢討結果,還必須經過中央黨部、相關政策決定者,包括蔡總統、賴清德等必須好好體察民意,過去2年多進行改革、政策推動有沒有符合民意,當然要做檢討、討論,並要澈底落實,才能挽回民心,民進黨的領導者應該都非常清楚。

至於陳菊、賴清德是否須為民進黨敗選負責?蘇嘉全認為,選舉選輸不是單一事項,是非常多因素累積而成,如果大家都認為是自己的因素就辭職,大概每個人都要辭職,他認為現階段還是以政局穩定為重,朝對的方向做,相信民進黨還是會得到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