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內需不樂觀 台經院:政經都有寒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明年在消費、出口表現可能不理想的情況下,政府能否適時推出一些對經濟振興效果,將會非常重要。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明年在消費、出口表現可能不理想的情況下,政府能否適時推出一些對經濟振興效果,將會非常重要。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選舉結果對台灣整體景氣影響不大,不過在油價大跌、美中貿易戰、蘋果商品銷售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下,讓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力道明顯放緩,「不只政治有寒流、經濟也有冷氣團」,台灣明年在消費、出口表現可能不理想的情況下,政府能否適時推出一些對經濟振興有效果的政策將會非常重要。

台灣經濟研究所公布10月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3個月下滑,其中製造業下滑至88.35點,較上月下滑5.11點,創下2012年7月以來新低,而服務業則下降至90.80點,較上月減少4.75點,也創下2017年12月以來新低點,營建業受惠年底趕工潮等因素影響,較上月上升2.04點至97.19點。

孫表示,這次縣市長的選舉影響沒有那麼大,不論選前還是選後,台灣的經濟、股市都跟著國際情勢走;此外,部分縣市強調能源議題、縮短南北差距等,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議題並非能在短期內把台灣的經濟拉起來。

對於觀光相關業者期待,有部分縣市首長的理念與中國大陸較接近,有助於吸引陸客來台,孫明德認為,他對此說法持保守態度,即便陸客來台,陸客的消費力也不見得能像過去那麼強勁,不能把陸客來台當作萬靈丹。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也認為,經濟的大方向不會改變,新南向政策還是需大力去推,主要是因東南亞是新興市場,各國均看好其未來成長力最高。另外,由於中國大陸正在追求綠色經濟,又有美中貿易戰進行中,使台商營運成本逐漸攀高,預料接下來會有台商回流潮,建議政府要積極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