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3支流感疫苗異常 食藥署封存51萬劑

 衛福部食藥署發現批號R3J711V,R3J71的巴斯德流感疫苗有4支疫苗內含黑色懸浮物。(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發現批號R3J711V,R3J71的巴斯德流感疫苗有4支疫苗內含黑色懸浮物。(食藥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公費流感疫苗發生異常事件後,衛福部食藥署提高抽驗比例,結果發現賽諾菲巴斯德流感疫苗中,一批三價公費流感疫苗有4支出現黑色懸浮物,另一批四價自費疫苗有9支出現白色懸浮物,全部被扣下,未流入市面上。

食藥署今年10月受理賽諾菲進口的一批三價公費流感疫苗,批號R3J711V, R3J71,以及一批四價自費流感疫苗,批號R3J721V, R3J72,均為8月製造,發現前者有4支流感疫苗出現黑色懸浮物,後者有9支流感疫苗出現白色懸浮物。

 衛福部食藥署發現批號R3J711V,R3J71的巴斯德流感疫苗有4支疫苗內含黑色懸浮物。 衛福部食藥署發現批號R3J711V,R3J71的巴斯德流感疫苗有4支疫苗內含黑色懸浮物。(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食藥署研檢組長王德原說,發現問題疫苗中,藥廠各帶回2支流感疫苗檢驗,查清原因,其餘由食藥署留用進行初步檢驗,已發現黑色懸浮物與針筒膠塞成分類似,不排除與先前變色疫苗的成因相同,但白色懸浮物為絲狀懸浮物,材質與針筒、膠塞均不同,有待進一步釐清。

他強調,目前同批號的三價公費流感疫苗約43.8萬劑、同批號的四價自費流感疫苗約8萬劑,均已全數封存,未流入國內市場。

賽諾菲表示,賽諾菲極度重視本次流感疫苗事件,對於事件的發生以及本事件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也感到非常遺憾。全數疫苗由主管機關封存,並未放行到市場。也將問題疫苗在上周末前寄送回法國總公司進行檢驗,並要求總公司盡速提供檢驗及調查報告,以盡快釐清事件發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