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編輯基因技術非萬能 學者:或重傷人體

很多主流科學家認為基因編輯嬰兒的做法是非常不安全的。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很多主流科學家認為基因編輯嬰兒的做法是非常不安全的。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11月26日,深圳研究者賀建奎宣布,一對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嬰於11月在中國誕生,據稱,她們出生後能抵抗愛滋病,是世界首例對愛滋病免疫的基因編輯嬰兒。這個消息就像一枚炸彈震撼了科學界。

賀建奎宣布的這一結果目前還得不到獨立研究的證實。拋開倫理爭議,僅僅從技術上看,很多主流科學家也認為這樣做是非常不安全的。

此前的2015年,中國中山大學副教授黃軍團隊就進行胚胎基因編輯——以基因剪刀CRISPR/Cas9修改導致β地中海貧血的β珠蛋白基因,獲得部分成功,其研究報告投給英國的《自然》和美國的《科學》雜誌,都遭到拒稿。

理由是,這將引發無法預料的風險。對人類胚胎的研究不進行嚴格限制可能會導致不安全和不符合倫理地使用這種技術。

「基因魔剪」並不精準

黃軍對胚胎修改β地中海貧血的致病基因時,試驗了86個廢棄胚胎細胞,最終只有28個基因被成功編輯修改,成功率約為33%。黃軍說:「想要對正常的胚胎進行編輯,成功率必須接近100%。這表明目前該方法還非常不成熟,因此我們暫停了。」

現在,從賀建奎團隊宣布的事實來看,只是對44%的胚胎編輯有效,連一半的成功率都不到,這也意味著CRISPR-Cas9基因剪刀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即脫靶(指未編輯到正確的基因),會對人造成嚴重傷害。

研究人員也進一步發現,有「基因魔剪」之稱的CRISPR-Cas9基因組編輯技術並不精準,脫靶率較高。

今年7月16日,英國《自然·生物技術》雜誌在線發表英國維康桑格研究所艾蘭·布拉德雷等人的一項研究,指出CRISPR-Cas9會在靶點附近引起大規模的DNA刪除,甚至引起複雜的DNA重排,導致臨近基因或調控序列受到影響,並改變細胞功能,結果比此前預期的要嚴重。

這意味著,若使用基因剪刀修改CCR5基因,使其變異而預防愛滋病,也有可能脫靶,導致嬰兒患上其他嚴重遺傳病,或者還可能創造出超人,就像電影中的「綠巨人」一樣。因此,基因編輯嬰兒技術如果沒有100%的準確性,就不能用於臨床「造人」。

該技術曾引發致癌爭議

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對此表示遺憾,因為「基因編輯技術現在用於新生兒的編輯有點太魯莽了」。

王月丹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現在做技術風險還是很大的,不能確定對這個小孩是好是壞,因為本身基因編輯這個技術在學術上有爭議,有人認為有致癌風險。之前一直也只是用於體外細胞基因的編輯,從來沒有在人類胚胎做出生以後的基因編輯。這個技術的應用不是很成熟,存在潛在風險。」

「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曾引發過「是否有致癌風險?」的爭議。CRISPR-Cas9是一種由美國首創的基因技術,通過DNA剪切、拼接技術能夠治療多種遺傳性疾病。然而,近期發表在《Nature Medicine》上的一項研究稱,接受CRISPR-Cas9治療後,患者體內有較大可能性會形成腫瘤,令其身患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