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澳洲櫻桃節 慶豐收品美食

澳洲紐省楊鎮(Young)是澳洲的櫻桃之鄉。(簡玬/攝影)
澳洲紐省楊鎮(Young)是澳洲的櫻桃之鄉。(簡玬/攝影)

文/簡玬、楊子樊
澳洲紐省楊鎮(Young)是澳洲的櫻桃之鄉,每年夏初櫻桃熟了,人們為了慶豐收就定於12月的第一個週末為澳洲櫻桃節,今年已是第69屆了。2018年櫻桃節從11/30~12/2為期3天,周圍的農民、 海內外的遊客都會來到這裡慶祝櫻桃豐收。

有150多年歷史的櫻桃節,已成為楊鎮當地代表性的傳統慶典,每年節日都吸引數千名遊客到訪。

在櫻桃節時,楊鎮處處都是和櫻桃有關的慶祝活動,從食品到活動樣樣離不開,如櫻桃餡餅、櫻桃果醬、櫻桃糕點、櫻桃體恤衫、櫻桃杯子、櫻桃女王、櫻桃遊行、吃櫻桃餡餅比賽等。每個角落都有慶櫻桃節的現場音樂演奏,還有農夫市集等。

櫻桃遊行廣受歡迎,隊伍中有櫻桃女王。(簡玬/攝影)櫻桃遊行廣受歡迎,隊伍中有櫻桃女王。(簡玬/攝影)
有人裝扮的櫻桃。(簡玬/攝影)有人裝扮的櫻桃。(簡玬/攝影)

櫻桃節最吸引人的還是櫻桃遊行,附近其他鄉鎮的農民也來湊熱鬧。櫻桃農場農民的拖拉機隊、學生的櫻桃車、蘇格蘭後裔的風笛隊等,熱鬧喧騰。

櫻桃之鄉——楊鎮

楊鎮位於紐省西南,離雪梨市約380公里。楊鎮地區的面積為2,670平方公里,其人口大約12,500人。楊鎮坐落在山谷之中,四周丘陵起伏,氣候適中,土壤肥沃,植物茂盛,是一個富饒美麗的地方。1860年英國殖民者來到新南威爾斯之後就發現了楊鎮,就以當時總督約翰‧楊爵士(Sir John Young 1861-1867)的姓作為地名,並延續至今。

1860年在楊鎮地區發現了金礦,許多淘金者包括中國淘金者湧到這裡,離楊鎮4公里處的藍坪(Lambing Flat)就是當年中國淘金者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隨著金礦的枯竭這些華人淘金者因這裡土地肥沃,只要投入少量的資本或設備,就可輕鬆作業而留在此地了,迄今楊鎮仍保留著一些華人花園等建築物。到了楊鎮一定到藍坪去看看。

櫻桃節市集販賣各種與櫻桃有關的商品。(簡玬/攝影)櫻桃節市集販賣各種與櫻桃有關的商品。(簡玬/攝影)

早在1847年當地居民愛德華‧泰勒(Edward )首次在自家園子裡種植櫻桃。1878年開始在楊鎮地區大面積種植,並成為當地特有的水果產品。發展到今天楊鎮已成為澳洲櫻桃之鄉。每年12月初櫻桃熟了的時候,楊鎮會舉辦全澳櫻桃節(National Cherry Festival)。

摘櫻桃

澳洲櫻桃如瑪瑙般的色澤讓人愛不擇手,不僅好看也很好吃,是大眾非常喜愛的水果。櫻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世界公認的天然「VC之王」及「生命之果」。櫻桃除了直接食用,還可以做成櫻桃醬、櫻桃果凍、櫻桃餡餅、櫻桃布丁、櫻桃蛋糕、還能釀酒等,是餐桌上的美味食品。

澳洲人對食物的認識與中國人完全不一樣,只要合自己的口味就認為可以盡情享用。中國人則有所講究,首先要看食物的屬性,即溫性、熱性還是涼性。不適合自己身體的水果就少吃或者不吃。

驅車快到楊鎮時,路上就能見到一些櫻桃園,其中Ballinaclash櫻桃園對外開放,遊客可以到園中自己摘取櫻桃。農場主Tom Mullany說:「在櫻桃節期間,一天大概有800到1千人到此摘櫻桃。我們家族經營了櫻桃園已50年,從我爺爺開始到父親和我。」他還說:「在冬天種植櫻桃苗,長兩年,四至六年時才會果實纍纍。」

(簡玬/攝影)
澳洲櫻桃有著瑪瑙般的色澤,好看又好吃。(簡玬/攝影)澳洲櫻桃有著瑪瑙般的色澤,好看又好吃。(簡玬/攝影)

Ballinaclash櫻桃園還開設學做櫻桃餡餅、櫻桃果醬、櫻桃糕點班,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學。他們還種植了一部分葡萄,釀的葡萄酒在澳洲紐省獲得2015年金牌。

到櫻桃園摘櫻桃。(簡玬/攝影)到櫻桃園摘櫻桃。(簡玬/攝影)

到櫻桃園自摘櫻桃的亞洲人不少,華人遊客最了解吃櫻桃的好處,都是滿載而歸。摘下的櫻桃,比市場便宜許多,再有自己到櫻桃園摘櫻桃分,又能體驗摘櫻桃的樂趣,不枉到櫻桃之鄉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