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校園霸凌 法國專家獻策

《巴黎人報》採訪了兒童心理學家、關注互聯網對兒童影響的協會Net Ecoute 的負責人Samuel Comblez,他解答了家長們關心的問題。(123RF)
《巴黎人報》採訪了兒童心理學家、關注互聯網對兒童影響的協會Net Ecoute 的負責人Samuel Comblez,他解答了家長們關心的問題。(123RF)

文/關宇寧
日前法國一名7歲男孩把自己和弟弟在學校遭霸凌的事,以及想自殺的想法錄製成影片發到網絡上,引發眾多同情和關注。然而這名少年的經歷並不是唯一的案例。

《巴黎人報》採訪了兒童心理學家、關注網際網路對兒童影響的協會Net Ecoute的負責人Samuel Comblez,他解答了家長們關心的問題。

家長得知孩子遭霸凌,該怎麼說?

Samuel Comblez表示,家長必須告訴孩子,這並不是他的錯。

「通常,當孩子發現自己遭霸凌時,他們會感到內疚,也可能認為跟父母說是沒有意義的,認為父母會責罵他,而且父母也無法做什麼,或者不會相信他。 因此,有必要化解他的內疚,並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會站在理解和支持孩子擺脫這種痛苦的位置上。還要讓孩子知道,霸凌是一種犯罪,告訴父母是正常的。」

Comblez還告訴家長,可以提前給孩子做預防,告訴他們「如果你遭到霸凌,一定要告訴我,這樣我就可以幫助你解決這個問題,並且不會讓你困擾在與施霸者的複雜關係中」。

家長應該通知孩子的學校嗎?

Comblez認為,通常學校都會知道,「有時學校已經意識到霸凌現象,並且正在阻止這些現象的繼續,只不過沒有通知家長。在學校沒有發現的情況下,來自於父母的提醒可以讓學校和家長聯合起來跟蹤訊息,包括在網絡上的霸凌。」

揭露霸凌後,情況惡化怎麼辦?

Samuel Comblez說:「如果第一次不起作用,家長可以重新告知學校,得到家長代表或學校家長協會的幫助。」

「校方需給年輕人一些建議,如何防止霸凌繼續發生。同時建議家長們可以聯繫孩子所在學區的防霸凌專員,他們可以對學校的情況進行質詢,也可以提議與學校配合解決問題。」

若有肢體傷害,應該叫警察嗎?

Comblez表示,如果霸凌有肢體傷害,打電話給警察是很正常的,以確保施霸者不再傷害人, 但是,這不一定是最好的答案,因為司法程序不會在一夜之間完成。 一旦提出投訴,孩子可能會繼續受到霸凌,警方可能會在投訴後幾天甚至幾週內打電話,但這可能為時已晚。家長應該向學校各部門提出警告。

在網絡上遭霸凌,家長該怎麼辦?

「首先要告訴孩子不要與施霸者溝通。取得螢幕截圖,以獲得霸凌和施霸者的證據,以備投訴時用。家長還可以將施霸者的帳戶訊息報告給相關的社交網站,社交網站會向施霸者發出警告,甚至關閉其帳戶。」

如果報告社交網站無效,Comblez建議可以打電話給相關單位,「我們是大多數已知社交網絡的可信賴第三方,我們的報告通常很快得到處理。」

遭霸凌的孩子是否該看心理醫生?

「我們經常第一個反應就是將受害者送到心理醫生那裡,但必須找到合適的時機。」Comblez表示,在遭霸凌後立即諮詢心理醫生不一定有用。應該詢問孩子是否需要父母以外的其他人的幫助。如果孩子不想,那就不要堅持。有些孩子可能晚些時候需要心理醫生。

他認為通過心理輔導活動比看心理醫生效果更好。「孩子可以通過如戲劇、音樂、登山旅行、偵察遊戲等活動來重新找回自信。我們可以通過人類的積極體驗給年輕人帶來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