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一中各表 吳敦義: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成為熱搜關鍵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9日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至於所謂「一中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啊,但不能在陸方的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

吳敦義29日參加艋舺青山宮繞境活動,對於AIT首次在台灣天母地區購置房產,吳敦義表示,購地是美國認為中華民國是長期朋友,需要有自己的辦公廳舍,AIT也需要提供宿舍,這非常好,這是美國與中華民國邦誼永固的訊號。

被問到很多民眾搞不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什麼意思?吳敦義說,「九二共識」是1992年11月3日海峽交流基金會經兩輪談判,由於在國家認同方面各說各話,海基會幕僚簽給時任總統李登輝,擬定35字論述,傳真給中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吳敦義表示,海協會後來簽報對方決策當局,同年11月16日回復海基會,「既經台灣有關方面同意,我會敬表尊重並接受」,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因為有了「九二共識」,才有1993年的辜汪第一次會談,這個共識也是2015年「馬習會」最重要的基礎。

他說,35字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至於「一中各表」還是「各表一中」?吳敦義說,當然是「一中各表」,因為35個字的順序很清楚,當然不是「各表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