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對中共銳實力 專家:台美應設共同平台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中)認為,面對中共「銳實力」,民主國家基本戰略應有三個方式。(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中)認為,面對中共「銳實力」,民主國家基本戰略應有三個方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智庫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2日舉辦「台美如何共同面對中國銳實力?」論壇,邀請多位國際重量級專家與會。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蕭良其建議,面對中國共產黨的文宣與假新聞的挑戰,美國和台灣應該建立一套機制,系統地分享資訊,並確認解決方案。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認為,面對中共「銳實力」,民主國家基本戰略應有三個方式:一、支持媒體和警方努力揭露隱藏的利益,與中共非法或貪腐的連結。二、透過立法,讓從事後門交易更加困難。三、盡力確保中共接受對等待遇,包括記者人數、旅行或商務限制等議題。

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譚慎格認為,若要重挫中共的「銳實力」,需要不斷、持久的承諾,必須透過多邊合作的努力才能達成,他建議華府可將「自由航行」的航點,擴張至台灣的專屬經濟海域,包含台灣所管轄的南海島嶼。此外,還必須加強美國、日本、台灣在共同安全上的共識。並說服其他印太地區伙伴認同「台灣的重要性」,以達成區域穩定的統一立場。

「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總編輯寇謐將則強調,共產黨的行動不僅是為改善他國對中共的觀感,更是為了削弱民主制度的本質。他指出,只有更加理解北京發揮影響力行動的核心意識形態,才能解決民主社會面對中共影響力行動時面臨的挑戰。

寇謐將認為,「民主防火牆」本身對北京來說就是個問題,而這也防堵了北京想要實現的結果。因此,即便中共偏好的候選人沒有贏得九合一選舉,或是2020的選舉,中共依然會不斷重擊台灣的民主,並希望透過其水滴石穿的侵蝕,直到民主再也站不住腳。

面對假消息的挑戰,蕭良其則建議,美國和台灣應該建立一套機制,定期將雙方的科技專家、學者和公民社會團體聚集起來,有系統地分享資訊、確認解決方案,來面對中共的文宣與假新聞作戰。

他表示,透過共享平台,台美可以快速查證文宣與假消息來源、對手使用文宣和假消息的技術、網路作業互動以及具有惡意目的之訊息作業的監控機制,以及對手反應的分析,來對抗外國的文宣與假消息,並從科技及其他政策上找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