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國也要拚經濟 準財長:投資就業仍低迷

韓國的投資與就業情況低迷,準財長洪南基表示憂心。圖為示意照。(AFP)
韓國的投資與就業情況低迷,準財長洪南基表示憂心。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韓國候任財長洪南基(Hong Nam-ki,譯音)4日表示,韓國經濟的處境艱難,投資與就業均顯疲軟,景氣指數下滑更令人擔憂。

洪南基是在國會聽證會上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目前韓國國內的消費與出口仍穩固,但憂心消費者與商業信心指數等經濟領先指標持續下滑。

韓國總統文在寅面臨經濟成長減緩、失業率快速攀升與貧富差距等挑戰,11月初撤換2名最高層級的經濟官員,其中財政部長由資深官僚洪南基出線,他承諾積極促進投資,持續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協助新創企業發展,改革監管與強化社會保障。

他表示,文在寅總統的最低薪資政策對經濟產生影響,預計收入驅動的經濟成長可能從明年下半年開始顯現。另外,他還提到,將加速準備韓國與北韓的潛在經濟合作。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央行4日公布最新數據,初步核實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為400.1978兆韓元(約新台幣10.8兆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0%,增幅創9年來新低。

報導指出,韓國第三季建設投資減少6.7%,創亞洲金融危機、1998年第一季以來新低;設備投資下滑4.4%,雖然比第二季有所改善,但年增率仍大減7.4%;民間消費則成長2.5%,政府財政支出成長1.5%;出口成長3.9%、進口減少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