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疫情公布不透明 我願提供技術共同防堵非洲豬瘟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希望台灣能組團前往大陸觀察非洲豬瘟實際案例,台灣也能提供大陸防疫技術,共同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記者陳柏州/攝影)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希望台灣能組團前往大陸觀察非洲豬瘟實際案例,台灣也能提供大陸防疫技術,共同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自8月3日遼寧省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疫情已擴及21省/市/區,且達85案例,顯示疫情持續擴散,傳播至台灣的風險劇增。農委會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透過陸委會、海基會轉達意願,希望台灣能組團前往中國,觀察非洲豬瘟實際案例,同時我國也能提供中國防疫技術,共同防堵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中國目前公布的疫情非常不透明,我國都是透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獲得中國疫情的資訊。8月疫情爆發後,開始很緊張,因為這真的不是一般的病毒,疫情像野火燎原,一燒不可收拾,尤其還沒被這種新傳染病波及的國家,火苗一被點起,將四面狂燒。以台灣過去經驗來看,病毒一進入,約3個月全台就會被病毒籠罩,對我國相關產業有很大殺傷力。

他指出,根據中國大陸統計,非洲豬瘟三成透過廚餘傳播,四至五成由活體運輸傳播。農委會3日已與環保署啟動廚餘養豬場聯合稽查,確保廚餘經高溫蒸煮才可餵飼,預計1個月內將全台廚餘養豬場2,045場全部稽查完畢。稽查首日已完成103場,均符合高溫蒸煮規定。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指出,我國和中國針對農產品貿易有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但目前兩岸活動降溫,雙方僅有針對農產貨品產生問題進行通報,像是查獲中國農產品違規情形,或檢疫發現有害生物等,且現在中國降低頻度,我國仍持續發送訊息,中國只選擇性回應,有點熱臉貼冷屁股。

疫情爆發到現在,仍有許多旅客從疫區攜帶肉品入境。目前罰鍰也從原本最低3千元罰鍰調整到1萬元,最高從1萬5千元提高到100萬元。黃金城說,罰金提高不是初衷,只是希望提醒旅客疫情的嚴重性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