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2歲女童得流感 併發3重症死亡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2月5日公布新增10例流感重症病例,2例流感死亡病例,死亡個案中,一名僅有2歲女童,出現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多重併發症,從發病到死亡僅有5天時間,也是本季流感年紀最小的個案。疾管署呼籲家長應儘速帶嬰幼兒完成接種,降低流感病毒對嬰幼兒健康的威脅。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5萬6,843,較前一週略升;另上週新增2例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為北部80多歲及東部2歲個案,分別感染H3N2及H1N1,均未接種流感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80多歲婦人一開始發燒咳嗽,後來出現呼吸急喘併發肺炎,經治療沒改善,不幸過世;2歲女童則是本流感季今年10月起年齡最小的死者,一開始出現發燒咳嗽,症狀一度改善,不料發燒後4天竟開始高燒抽搐,送醫發現併發肺炎、腦炎與心肌炎,但出現休克,就醫當天就不幸過世,從發病到死亡僅5天。

疫調顯示,近4個星期,國內社區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但H1N1病毒也快速增加中,出現少見的雙病毒同時流行,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者,應該儘速完成接種,到月底之前,想打疫苗的人應該都還可以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