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核一除役卡關 新北:台電水保計畫變更設計未修正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核能發電廠1號機組運轉執照在5日到期,不過,台電卻指出因為未取得新北市政府的乾貯廠水保執照,導致除役工作無法順利進行。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李玟回應,台電截至今(107)年4月23日,已提送13次水土保持計畫第二次變更設計,然針對其中四項審查意見一直未予修正,當然依法無法核發完工證明。

李玟表示,台電自101年起進行核一乾貯場建置,卻自行變更工項,未依審查委員會核定計畫施工,經新北市政府依法裁罰後,台電才提送水土保持計畫變更設計送審。

其中台電針對審查委員會提出,包括邊坡穩定度、侵蝕範圍、地下水位高度及微型樁評估不夠保守等意見均未予修正,因此審查委員會要求台電修正後,重新提出審查。

水保審查會審查台電13次水保計畫變更設計,針對審查會意見台電遲未修正完畢,導致水土保持完工證明無法核發,台電卻對外表示新北市府刻意卡關,以輿論施壓,藉此讓新北市府通過其變更設計完工證明。

另外,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對於核電廠或是核一的乾式貯存,新北市的態度都是一樣,從來沒有反對過乾式貯存。他提出三個要求,首先是核一乾式貯存必須要按圖施工,再來是新北市的核一廠不能是最終處置場,環評計畫不可以是空白的,必須要按照法令,這部份台電這兩天比較有正面的回應,第三核安最重要,沒有核安就不能使用核能,不管是核電廠、核廢料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