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退休夫婦分居不分家 生活幸福溫馨

幸福溫馨安度晚年。(123RF)
幸福溫馨安度晚年。(123RF)

編譯/萬梓清
澳洲墨爾本一對結婚49年的退休夫婦,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習慣與愛好慢慢變得不同。為了能夠在一起開心地生活,他們在自家後院建起了一個漂亮的小房子,讓老先生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

據都門(Domain)房地產報導,家住Hawthorn的退休醫生赫加蒂(Tim Hegarty)和太太瑪麗亞姆(Mariam Hegarty)是一對結婚49年的恩愛夫妻,他們有兩個兒子和幾個孫子孫女。

赫加蒂太太善於交際,喜歡大家庭的生活,常常招待很多來自馬來西亞的客人。赫加蒂先生則喜歡清靜,兩人愛看的電視節目也大不相同。

6年前,兩人的分歧越來越大,因此不得不分開住,赫加蒂先生搬了出去,住進了一個公寓。但他每個星期天都回來吃午餐,他們還繼續一起外出旅行和度假。

由於赫加蒂太太負責管理他們的退休收入,她覺得這樣的生活方式很不划算,每週都要「浪費」幾百澳元。

為了能夠在一起開心地生活,赫加蒂先生說,他需要的是一個專屬個人的空間。

因此,他們找到一名建築師,在他們家的後院為赫加蒂先生設計修建了一個面積只有35坪的小房子。

房子裝修得很舒適,裡面有一間臥室、一個嵌入式衣櫃、一個大浴室,還有一個小書房。赫加蒂太太說,這比購買一套一居室的公寓便宜多了。

赫加蒂先生和太太仍然共享他們老房子裡的廚房、餐廳和客廳,赫加蒂太太仍然負責做飯,但老夫妻不在同一個時間吃飯。

建築師還在小房子面向車道的一側豎起了一道多孔的隔斷,這樣既保證了一定的私密性,同時也有一些通透性。

赫加蒂先生下午一半的時間和整個夜晚都是一個人度過的,但他感到很快樂。而赫加蒂太太則一個人住在前院的老房子裡。

她說:「如果我們活得更長久,我們確實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並且我們都覺得這樣的生活方式很好。」

根據生產力委員會(Productivity Commission)的統計,65%的澳洲老年人非常想在他們長年居住的地方安度晚年,那裡有他們熟悉的街坊鄰居。

赫加蒂先生這座小房子的建築師溫達斯特(Anthony Windust)說,對於那些希望在一起生活,同時又想保持一定獨立性的退休夫婦來說,赫加蒂家的這個模式將變得更加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