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柬埔寨46名台電信詐欺犯遣陸 外交部與陸委會同譴責

陸方強押我國犯罪嫌犯赴陸,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日表示,向陸方提出嚴正抗議。(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方強押我國犯罪嫌犯赴陸,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日表示,向陸方提出嚴正抗議。(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關於柬埔寨將我國籍電信詐欺嫌犯強制遣送中國大陸,對此外交部與陸委會6日都做出聲明表示不滿與抗議。外交部與法務部、陸委會及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持續密切聯繫,盼續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加強溝通以解決本案。

柬國警察總署於今年11月26日逮捕235名跨國電信詐欺嫌犯,其中46名台籍嫌犯,柬國基於「一中」原則及迫於中方壓力,禁止我方探視國人並配合中方要求,6日陸方將我國人強押至中國大陸。

外交部對此深表不滿,呼籲柬國政府應確實保障我國公民司法救濟權益,並依「國籍管轄原則」及當事人意願,將我國籍嫌犯遣返台灣接受司法調查。外交部表示,事發後駐處即派員赴柬全力交涉,要求進行領事探視,敦促柬方依法秉公處置,與我共同打擊跨國犯罪。

外交部與法務部、陸委會及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密切聯繫,盼續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加強溝通以解決本案。

對於陸方強押我國犯罪嫌犯赴陸,陸委會也提出嚴正抗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日表示,針對此事已向陸方提出嚴正抗議,並再次呼籲兩岸應合作打擊犯罪,保障雙方民眾權益。

陸委會表示,政府已將加強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列為重點治安工作並修正刑法、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法律,積極透過與其他國家合作偵辦破獲跨國詐騙集團。

陸委會說明,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持續發生,可見陸方單方強押我國人的作為不僅未能有效遏止犯罪發生,更不利兩岸關係良性發展,陸委會要求,陸方應立即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規定,向我方進行限制人身自由通報,並應協助家屬前往探視,後續更應保障相關國人司法權益、踐行正當法律程序。

陸委會呼籲陸方,雙方彼此合作、共謀解決方法,才能有效打擊跨境犯罪,揪出犯罪首腦,澈底瓦解電信詐騙犯罪集團,並落實追贓返贓工作,以保障兩岸人民的權益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