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商回流 沈榮津:網通業、自行車業最積極

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表示,目前有60幾家台商有意回台投資,最積極的是網通業,再來是自行車業。(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表示,目前有60幾家台商有意回台投資,最積極的是網通業,再來是自行車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90天,對於台商回流情形,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目前有60幾家台商有意回台投資,最積極的是網通業,再來是自行車業。至於台商回流資金是否一定要投資5+2產業?沈榮津說,有往這個方向考慮,不過現在還沒有做最後決定。

立委曾銘宗關切,是否如報章雜誌所報導,目前有65家台商回流?沈榮津回應,經濟部隨時都在檢討,由工業局、投資台灣事務所兩個系統蒐集相關資訊。工業局官員補充,工業局與25家密集聯繫,投資台灣事務所大概掌握20幾家,陸委會也有統計,目前大約掌握60幾家廠商有意回台投資。

沈榮津指出,60幾家廠商陸陸續續回台,「網通業跑得最快」。因為廠商過去都在新竹,現存的廠房都留住,這次廠商為了訂單,馬上就直接移回台灣。

曾銘宗進一步追問,60幾家大部分會回台灣投資?投資金額大概多少?沈榮津表示,大家都在看美中貿易戰後續,因美中貿易戰最近有3個月的緩衝期,台商回台投資狀況,需要整理相關資料。

關於回台投資金額,工業局官員說,現階段廠商只是洽詢及表達意願,如此估算台商回台投資金額不太精準,且金額會受到國際情勢影響,明確金額要等要收件後統計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