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為遭抵制 產業顧問:對台供應鏈無長期影響

華為遭全球主要市場抵制,產業顧問藍弋丰認為,長期不會影響台灣供應鏈。(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華為遭全球主要市場抵制,產業顧問藍弋丰認為,長期不會影響台灣供應鏈。(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各國擔憂華為疑似協助中共政府進行情報蒐集及間諜活動,繼美國、澳洲、紐西蘭禁止華為5G設備後,日本也決定跟進抵制。華為遭封殺,對台供應鏈衝擊?產業顧問藍弋丰表示,短期或造成台灣供應波動混亂,但長期來說,影響有限「因為買家就算取消華為訂單,轉單到其他品牌,他的零組件供應鏈還是向台灣叫貨」;不過,他也提醒,不只華為,許多其他中國品牌也漸漸讓人擔憂(資安疑慮),台灣需要提升資安防護能力與調查能力,並且與美國建立更密切得合作關係。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12月初被捕,當天台灣股市「被認為與華為有關係的單位股價立即出現大跌」,華為遭制裁衝擊台灣供應鏈?

對此,藍弋丰表示,華為遭到全球市場制裁打壓是預料之事,對台商供應鏈來說,華為部分市場消失,但不代表台灣出貨會中斷,短期接單混亂會有,但中長期,華為低階市場很容易被其他競爭者填補,「就算轉單其他品牌,上游供應商還是台灣」只是出貨的品牌管道不一樣而已,並不會對台灣零組件供應造成衝擊。

華為背後中共軍方色彩,長期在國際上執行特殊任務,全世界盡所皆知,華為一直希望進入台灣,就華為本身公司任務,把產品擴散到全世界,越多人手上越好,他才有更大的來源庫去取得更多數據,這當然是他的目的之一。

藍弋丰認為,網路都存在風險,不只華為產品漏洞多,很多中國品牌如小米、OPPO等,台灣人也漸漸認為「可能有問題(資安疑慮)」,全球資安風險防範觀念越來越高,美國過去不出手,是認為僅一般民眾使用,未涉及機密層級問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今發動決定制裁。

對於台灣政府來說,確定華為有不當意圖與能力所以禁入台灣市場,但是其他中國品牌可能有風險但目前沒有證據,或認為風險尚可接受,僅一般人用,規定軍警、國安單位政府機構不得使用,就就允許在台銷售。

藍弋丰建議,台灣需要提升資安防護能力與調查能力,強化跟美國密切合作,如台灣確實掌握情報特定品牌有問題,那必須立刻予以禁止,並立即跟民眾宣導手中現有機種不要再使用。

但也不要矯枉過正,並非所有中國貨都有問題。藍弋丰認為,持平而論,台灣人要想想,真的要用有風險的機器嗎?還是便宜就沒差?如不擔心可能把個人隱私照片、資料偷走,基於自由市場與選擇那去用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