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6年首度 阿里山公路調整速限

文/記者張原彰
36年來首度!阿里山山區路段啟用至今速限維持在30公里,公路總局擬調升速限。他們表示,選擇路況較好的路段提高速限,首先調整福山至十字段(69K~76K),由現在的30公里升至40公里,最快明年中前實施,屆時假日的交通服務水準可由D級提升至C級。

阿里山公路(台18線)全長共約94公里,平面路段長34公里,另外有60公里屬於2車道的山區路段。速限自1982年起維持每小時30公里,近年全台汽車數量增加,阿里山每逢櫻花季、節日引來大批車潮,有媒體報導,民眾抱怨山區路段已36年未調整速限導致塞車。

公路總局第五養護工程處處長陳松堂表示,阿里山公路這幾年車潮變化不大,車流量沒有比較多,不過隨著科技的演進,汽車的性能越來越好,30公里速限無法滿足當今的車款,且山地路段開發不容易,因此有首度調整速限的打算。

公路總局第五養護工程處養護科科長黃秋揚表示,優先選擇台18線福山至十字(69~76K)作為試辦路段,最快明年中前可把速限由每小時30公里上修成40公里。後續還有幾個關鍵路段也會評估調整,包括:評估回頭彎的弧度,是否能達到速限40公里的標準。

黃秋揚表示,另外在中寮至龍美(46~53K)以及阿里山(81~83K)等陡坡路段,設置9處總長2公里的爬波道,原先2車道拓寬成3車道,讓車速較快的小客車可以不被大客車、載重車阻擋,改善塞車的問題。

公路總局表示,阿里山的山區路段平日交通服務水準在B級,假日時為D級,若調整速限後,假日服務水準可升至C級;另外,設置9處爬坡車道後,據當地郵務車反應,可節省15分鐘的行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