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21生考取街頭藝人 台中特教校獲藝教貢獻獎

特教生許育瑋已是一名台中在地的街頭藝人,不但能吹奏陶笛和薩克斯風,也先後榮獲「2012年總統教育獎」等大獎。(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提供)
特教生許育瑋已是一名台中在地的街頭藝人,不但能吹奏陶笛和薩克斯風,也先後榮獲「2012年總統教育獎」等大獎。(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107年全國第五屆藝術教育貢獻獎,台中特殊教育學校獲肯定,為本次全國獲獎名單唯一特教學校。校方為學生開設7班藝術多元課程,除培訓21位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另有4位因音樂傑出表現,獲總統教育獎。

教育局表示,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在校長陳志清帶領下,學校共開設7班藝術課程,包括陶笛、薩克斯風、爵士鼓、太鼓、美術、塗鴉等,音樂課程多元,各項國內外音樂比賽屢獲佳績,還培訓21位學生考取街頭藝人證照,並有4位學生獲總統教育獎。學校還不時舉辦音樂發表會及畫展,或至老人院、醫院安寧病房及戒治所等進行義演,傳遞正向能量。

特教生許育瑋已是一名台中在地的街頭藝人,經常可以在風景區看見他的身影。特教老師說,阿瑋不僅是唐氏症患者兼中度智能障礙,伴隨視覺和語言障礙,他的手指較短、小指少一根關節,舌頭不靈活總會不自主地流口水;而且因眼球振顫和弱視,認字和識譜都非常困難;但一次次不斷習,不但能吹奏陶笛和薩克斯風,也先後榮獲「2012年總統教育獎」、「台中市優秀青年獎」、「台中市百大優良街頭藝人獎」、「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等大獎。

教育局表示,本年度獲獎還有清水國小,以「戀戀牛罵頭 情牽拍瀑拉」為題,規劃「尋根、護山、美感、視界」課程,獲107年教育部戶外教育飛揚100金牌獎、107年度第五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肯定。

清水國小在校長黃美玲帶領下,透過課程教學、推廣計畫等層面,展現地方文化特色,並融合在地古蹟推展藝術教育,培育學生美感素養及愛鄉愛土的情懷。學生在全國美術比賽、全國音樂比賽、英語歌謠比賽、本土語言閩客童謠比賽中,成績都很亮眼。

因應108學年新課綱彈性學習課程需求,台中市規劃「亮點發展實施計畫」,鼓勵發展特色課程。今年獲補助的清水國小、大坑國小,分別代表台中市參加教學卓越獎評選。此外,連續3年獲補助的新興國小,以「新興書食館」方案,今年度獲評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