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2019「苗栗火旁龍」 歷史傳承.新旺貓裏

苗栗市28里長期勉2019的火旁龍歷史傳承.新旺貓裏。(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栗市28里長期勉2019的火旁龍歷史傳承.新旺貓裏。(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2019苗栗火旁龍,12月13日上午在貓裏客家學苑以「交火旁」作為主題,象徵苗栗火旁龍的任務,由邱炳坤市長交接給即將走馬上任的邱鎮軍市長;苗栗火旁龍經歷20週年,將這個客家庄的民俗遊藝,經過行銷包裝,甚至是文史研究,讓苗栗火旁龍不僅成為苗栗市的代名詞,更是苗栗縣觀光與民俗活動的符碼,兼顧歷史傳承與文化永續的任務。

活動中邀請西山庄騏勝龍隊開場演出,並特別以客家扁擔作為「交火旁儀式」,由邱炳坤市長扛在肩膀上,之後轉交給邱鎮軍市長,象徵傳承苗栗火旁龍的擔子正式交給邱鎮軍市長,而現場也搭起兩面燈籠牆,上面懸掛28顆大紅燈籠,每顆燈籠都寫上苗栗市各里的名稱,象徵28顆燈籠點亮苗栗市28個里,也呼應2019苗栗火旁龍主題「火旁龍巡庄 新旺貓裏」的主題,呼應龍到客庄,就能帶來平安喜慶,點亮希望的意涵。

苗栗市長邱炳坤指出,火旁龍是客家人唐山過台灣,遠從中原帶到台灣的客家習俗,龍燈代表吉祥光明,驅逐黑暗,火旁龍則是越火旁越旺帶來吉祥好兆,而這樣的活動有極深的意涵與人文在其中,並不只是街頭上演的即興表演,代表的是客家人對闔家平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期許與祝福。

邱炳坤表示,舉辦火旁龍以來,受到所有媒體與文化研究人士的重視,更是苗栗縣、台灣客家人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受到苗栗鄉親的支持,甚至獲得台灣中油公司的鼎力贊助,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先生今天也親自到會場為苗栗火旁龍站台加油。更希望這樣的文化能永續傳承,不受時空或是各種變數的影響,更希望新的苗栗市長,要義無反顧讓苗栗火旁龍站上更高的文化位置,成為台灣客家的驕傲。

中油台探CEO張敏與現任市長邱炳坤(左一)和新任市展邱鎮軍合影。中油台探CEO張敏與現任市長邱炳坤(左1)和新任市展邱鎮軍(右1)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新任市長邱鎮軍指出,除了感謝邱炳坤市長任內大力推動這項客家文化,更感謝邱炳坤市長每年精益求精,讓火旁龍文化躍上國際,成為山城苗栗的文化表徵,這樣的高度除了讓他感到欽佩,也將誠惶誠恐,把苗栗火旁龍的文化使命永續傳承。

新任市長邱鎮軍表示,火旁龍是國際級的節慶,絕無私人舞龍的擾民活動,歡迎國人一齊慶祝。新任市長邱鎮軍表示,火旁龍是國際級的節慶,絕無私人舞龍的擾民活動,歡迎國人一齊慶祝。(記者許享富/攝影)

邱鎮軍表示,未來除了將火旁龍活動辦好,也將引進新的觀念與視野,讓苗栗火旁龍能夠融合更多元素,一方面讓這樣的文化更年輕化,也將傳承火旁龍的擔子,化作苗栗市民的文化血液,讓每一位市民都成為龍的子民,一起為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做更有力道的抬升。

2019苗栗火旁龍,將在明年的2月13日(農曆正月初九)在玉清宮開光點睛,接著進行舞龍競技、2月16日(農曆正月十二)民俗踩街之夜、2月17日(農曆正月十三)晚間火旁龍之夜、2月21日(農曆正月十七)化龍返天;相關活動資訊可到臉書「苗栗火旁龍」粉絲專業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