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參加竹科園慶 楊文科強調打造竹縣30年榮景

新竹縣準縣長楊文科致詞(竹科管理局提供)
新竹縣準縣長楊文科致詞(竹科管理局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科學園區慶祝成立38週年,管理局12日舉辦園慶酒會,新竹縣準縣長楊文科蒞臨祝賀,期盼竹科能秉持蔣經國先生及歷任管理局局長的精神再創輝煌,未來園區與新竹縣政府之間能有更密切的合作,楊文科並強調「要以竹科和新竹的利益為優先,為竹縣打造30年榮景」。

楊文科致詞,首先感謝竹科人在大選期間對他的支持,讓他有幸能當選新竹縣長為竹科及新竹縣民服務。他說,服務30年公職生涯後,以政治素人身分參加縣長選戰,雖然是人生插曲但相信是命運最好的安排;他說從年輕時任職竹科基層公務員起,一路參與台灣的科學園開發工作,最後從中科管理局長轉職,他永遠沒有忘記要把家鄉打造成「亞洲矽谷」級城市的使命。

楊文科說,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致詞提到「掌握契機、開創新局」,為定位科學園區的長期發展,科技部訂定園區10年計畫,他說自己在這次的競選也提出「為新竹縣30年榮景打拼」的政見,和許次長的理念不謀而合。

楊文科回憶,38年前,蔣經國先生到竹科舉行開幕典禮,特別提到園區能否成功,取決於管理局是否有高度的行政效率,講得非常準確,竹科在歷任管理局局長的領導下蓬勃發展,他自己也是竹科人,服務公職最長的時間23年就是在竹科,因此他對竹科有很深的情感,甚至連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

楊文科也特別提到,園區當年的開創篳路藍縷、非常不容易,第一任局長何宜慈的領導風格是「理直氣和、義正辭婉」八個字,第二任局長李卓顯追求卓越「要好,就要最好」、「要跳,就要跳得最高」,第三任局長薛香川則提出「要把廠商和來洽公的人當成自己的親友,把廠商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園區廠商的成功就是竹科的成功」,這幾任局長都對園區做了很大的貢獻,他們當年所講的話,現在回想起來很值得做為參考。

竹科園區同業公會副理事李金恭致詞提到「中美貿易戰,川普總統以美國利益為優先」,楊文科說「我們也要以竹科和新竹的利益為優先」,現在一地難求,園區規模必須要擴大,他質疑在民國70年就已公布的竹科特定區計畫,有2,100公頃土地要留做園區廠商擴廠之用,其中歷經十多年的竹科三期計畫為何要放棄?希望管理局能以廠商利益為優先,讓園區產值及就業人口倍數成長,園區必須要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