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發展再生能源 蔡英文:決心、行動不變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4日出席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會員暨會員代表大會時表示,公投後,雖刪除現行《電業法》中非核家園2025年時限,但依照《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仍是法定目標,對再生能源發展的決心不變、行動不變,更不會有能源政策急轉彎問題,產業界可對台灣投資環境及能源政策的一致性放心,同時在達成穩定、多元且分散電力供應目標前,中央與地方更要互相合作。

蔡英文提到,面對當前全球化及網路時代的挑戰,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促進國內產業升值轉型,並加速關鍵科技的研發創新,以能源轉型和電力供應為例,政策目標是希望讓全國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從現在的5%上升到20%,政府正加速投入智慧電網及儲能系統的建置,同時整合既有的發電、輸配電等系統,提升台灣能源自主和綠色能源的競爭力。

蔡英文指出,政府會順應公投的結果,刪除現行《電業法》中2025年停止使用核電的時限,但是依照《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仍是法定目標,對於再生能源發展的決心不變、行動不變,更不會有能源政策急轉彎的問題。呼籲產業界對台灣投資環境及能源政策的一致性放心,同時政府會持續建構穩定多元且分散的電力供給,透過長期政策規劃,逐步降低電力過度集中的風險,提高台灣能源的穩定度。

蔡英文強調,在穩定多元且分散電力供給的目標未達成前,需要電力跨區的調度,來維持整體供電平衡。台灣是一體的,各地都需要互通有無,中央與地方也要互相合作,才能達成國家供電穩定及能源轉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