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盯上30兆海外資產 有錢人急尋信託

中國的有錢人正忙著把資產及收入轉移到境外信託。圖為示意照。(AFP)
中國的有錢人正忙著把資產及收入轉移到境外信託。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個人所得稅新法明年起上路,富人稅務負擔將加重。美國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指出,中國的有錢人正忙著把資產及收入轉移到境外信託。

新加坡銀行財富規劃總監李文修(Woon Shiu Lee)透露,今年下半年,新加坡銀行中對離岸信託業務感興趣的中國客戶成長了35%;從8月以來,對開立信託的詢問率增加了一倍。

隨著中國有錢人越來越富裕,去年中國的個人財富估值上升到21兆美元,且有錢人將資產移往海外,或改變其稅務身分的做法越來越常見;儘管北京當局去年透過減少海外併購來防止資金外逃,但波士頓諮詢公司(BCG)估計,中國人的海外持有財富,今年將達到1兆美元(約新台幣30.9兆元)之譜。

中國大陸一些最有錢的人已在使用信託;身家估計達75億美元的「地產女王」、龍湖集團董事長吳亞軍,就是使用家族信託,持有旗下房產帝國——龍湖集團的近半持股,該集團註冊在開曼群島。今年11月,吳亞軍把資產轉移到以女兒為名的一個信託基金。

另一位信託持有者包括前山東首富張士平,他透過開曼群島的信託,持有中國最大鋁業——宏橋集團的多數股權。

信託把資產置於第三方受託人的所有權之下,有時會限制持有者的決策能力,但也有助於避開中國當局對於受控外國公司(CFC)高達20%的稅率。

報導指出,在今年10月發生大陸女星范冰冰被追稅的事件後,進一步引發了恐慌,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合夥人Jason Mi表示,大陸的商界人士很緊張,想知道在明年新稅制上路前還能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