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道援助災防研習 印太10國加強區域合作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為強化我國與各國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HA/DR)國際合作動能,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14日在南投竹山舉辦「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HA/DR)國際研習營」,合計有來自印太地區10國專家來台參訓。

外交部表示,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本次研習營是今年台美GCTF第5場活動,也是GCTF自民國104年成立以來第15場國際研習課程,展現我國整合印太區域災害防救能力的高度重視,期盼藉此與各國合力打造具抗災能量與韌性的印太區域。

美國智庫「井上健-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KI-APCSS)代表出席,外交部次長徐斯儉、AIT副處長谷立言、災防中心主秘李維森及消訓中心主任李明憲均出席開訓典禮。

AIT副處長谷立言致詞時表示,美國在台協會的優先工作重點之一就是增進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參與。台灣在促進自由、開放且安全的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對世界有諸多貢獻。

這場關於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救活動,突顯美國對台作為區域防災應變工作領導的信心。有鑑於台灣優秀救災能力,讓美台與夥伴國強化應變災難的合作能力,谷立言鼓勵印太國家增進與台灣的區域合作。

活動中安排各國專家參訪消訓中心及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參訪閃燃櫃、搜救犬訓練等訓練場館,實地了解我國專業災害防救能力培訓及公共教育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