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作家二月河病逝 曾稱反腐應挖根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大陸作家二月河12月15日去世。此前他曾公開稱,反腐更應該往「根上」挖,引發讀者解讀為,是在影射落馬貪官的總後台、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大陸著名作家二月河於1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其女兒稱目前已在準備喪事。二月河生前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死後願將骨灰撒入黃河。

二月河的本名叫凌解放,河南南陽人,1945年出生於山西昔陽。1967年,二月河高中畢業,正值文化大革命時期,他家被紅衛兵連續抄家3次。

因創作大量「帝王系列」小說,二月河廣為海內外華人讀者所知。1988年,二月河完成4卷160餘萬字的《康熙大帝》;1990年至1992年,又陸續創作3卷140餘萬字《雍正皇帝》;1994年至1996年,完成《乾隆皇帝》前3卷130餘萬字。

2016年3月2日,二月河曾表示,自己雖不是反腐專家,但熟悉歷史,他認為,「反腐不單是揪出幾個貪官、給腐敗分子點顏色看看,更應該往『根上』挖,有待完善與提升。」

當時就引發讀者關注、解讀,是在影射落馬貪官的總後台、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江澤民「六四」上台後,以貪腐治國,被指是中共黨徒中最大、最壞、最腐敗的分母,也是所有腐敗分子的總根源和總後台。已落馬的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被稱為「新四人幫」,其針對習近平的政變陰謀已被廣泛曝光。香港有軍方背景的雜誌《環球新聞時訊》去年9月公開詳述「新四人幫」的後台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2014年中共兩會上,時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曾與二月河圍繞反腐話題展開對話。二月河向王岐山建議,採用古代的「彈劾」制度、借鑑雍正反腐的歷史經驗來對付今天官場的貪腐。王岐山笑稱他為「知音」。2014年7月,二月河曾上中紀委官網談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