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華映爆財務危機 經濟部:協調盡快復工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華映財務上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引發上游或廠商的疑慮,經濟部正在趕快協調中。(中央社資料照)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華映財務上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引發上游或廠商的疑慮,經濟部正在趕快協調中。(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龔明鑫17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2019年景氣會持續成長,但比2018年成長幅度小一點,主因是美中貿易糾紛,使得大家下訂單時會比較遲疑,如機械業者比較擔心2019年上半年第一季,度過後等美中貿易戰比較明朗,就會恢復比較正常的步調。

關於大同集團旗下面板廠華映爆財務危機、無預警停工,國瑞汽車近日傳出無薪價,龔明鑫認為,除了大環境之外,還有產業本身變化、個別廠商如何因應的問題。

龔明鑫指出,其他面板業目前看起來都還OK,華映則是本身體質較弱,華映財務上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引發上游或廠商的疑慮,直接先斷氣了,經濟部正在趕快協調中。據了解華映手上還是有一些訂單,如果都沒有訂單就比較困難,因為華映是財務上的問題,盡量趕快協調,希望可以盡快恢復開始生產。

關於國瑞的困境,龔明鑫說,汽車產業現在有些變革,全世界汽車關稅越來越下降,加上全世界大車廠布局重新調整,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挑戰,必須因應與面對。

龔明鑫提到,國瑞出口很多到中東,但近1、2年Toyota把單子放給中東在地生產商,所以影響國瑞的出口,這變成策略布局的問題,面臨Toyota的全世界分工布局,國瑞須思考如何突破、提升自己的角色。

龔明鑫指出,原本國瑞沒有出口,但過去幾年中東出口變得很大,也使得國瑞的出口業績變很好,但現在也是那部分受到限縮,怎麼調整還需要一些時間。

另,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到台電林口電廠巡視,龔明鑫表示,非常歡迎。林口電廠從建造到現在營運也還算順利,謝謝新北市的幫忙,後續台電在新北市還有其他部分,也希望朱立倫盡量幫忙。

至於新的能源政策,龔明鑫說,1月底之前會出來,會聽聽大家的意見,廣徵大家的想法,如果具體可行都會納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