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疑位於活斷層 日本敦賀核電廠堪虞

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敦賀核電廠2號機正下方疑似有活斷層,很可能必須廢爐。(Getty Images)
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敦賀核電廠2號機正下方疑似有活斷層,很可能必須廢爐。(Getty Images)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調查指出,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原電)敦賀核電廠2號機正下方疑似有活斷層,很可能必須廢爐。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24日都以頭版頭條報導,評估核電廠耐震安全度,包括保安院人員、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京都大學、福井大學的專家共4人,23日到位於福井縣敦賀市的敦賀核電廠勘查後,認為核子反應爐機房正下方的斷層可能是活斷層。

專家注意的問題是核電廠底下有包含岩石較脆弱的破碎帶斷層。包括1、2號機的核子反應爐機房正下方在內,核電廠下約有160處破碎帶。專家認為,去年311東日本大震災以後,對地盤的施力產生變化,情況不同1965年興建1號機時的設置標準,所以有必要重新評估斷層。

敦賀核電廠下方破碎帶被指出與鄰近的「浦底斷層」活斷層有連動的可能,今年2月起原電已開始調查。但日本規定,反應爐廠房等重要設施不得建在活斷層或可能受活斷層影響而活動的斷層之上。一旦確定核電廠下方的斷層可能會隨斷層活動而移動,敦賀核電廠或將被報廢。

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位於敦賀市的高速增殖爐「文殊」、北海道電力公司的泊核電廠、東京電力公司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中國電力公司位於松江市的島根核電廠等,都被專家質疑與活斷層有連動的可能性,正進行詳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