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抗議天津法官違法 709案家屬剃髮

709案律師家屬謝燕益妻子原珊珊(左起)、王全璋妻子李文足、維權人士翟岩民妻子劉二敏、維權律師李和平妻子王峭嶺,17日剃光自己的秀髮,以此抗議天津二中院法官違法。(Getty Images)
709案律師家屬謝燕益妻子原珊珊(左起)、王全璋妻子李文足、維權人士翟岩民妻子劉二敏、維權律師李和平妻子王峭嶺,17日剃光自己的秀髮,以此抗議天津二中院法官違法。(Getty Images)

【記者梁欣/報導】12月17日下午,「709案」律師家屬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和維權人士翟岩民的妻子劉二敏4人,剃光自己的秀髮,以此抗議天津二中院法官違法。她們齊喊:「我可以無髮,你卻不能無法!」

關注司法獨立的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女士向本報表示,4人是上午10時開始剃髮。「當時有14家外國媒體拍到她們在現場剪頭髮;下午2時去最高法院,媒體也都跟著去了。現場據說有100多警察,其中還有幾個警察會英語,直接用英語跟外國記者交談,在那疏導、維持秩序。」野靖環說。

17日下午2時,以上4位家屬,於寒風中頂著光頭到北京最高法院抗議、喊話。王峭嶺下午發布推文及影片說:「天津二中院周虹、林崑兩位法官:我可以無髮,你卻不能無法!朗朗乾坤,你們要將中國法律置於何地?」

17日傍晚,李文足亦發推文及影片稱:「因為愛,我們一起經歷風雨;因為愛,你們一直伴我身邊;這世上沒有比『愛』更重要的事……。200公里外的天津二中院,違法22個月的法官林崑、法官周虹,你們懂得『愛』嗎?」

野靖環說,「709案」家屬長期以來一直堅持抗爭。除王全璋律師,其他人都已被當局釋放。「王峭嶺這幾個家屬沒有放棄繼續陪同李文足抗爭,和李文足在一起繼續尋找王全璋,做了很多的努力,這一點是非常可貴的。」

「萬般無奈情況下,她們只好用非常悲壯的方式來表達對二中院周虹、林崑的憤怒。」野靖環還表示,非常敬佩709案這4名家屬,她們是偉大的妻子。「我覺得誰家的丈夫要有這樣的妻子,是多麼值得驕傲啊!這些人是中國女性抗爭的代表,是中國女性的榜樣,確實是了不起!」

709案發後,北京王全璋律師始終沒有消息,直至去年2月14日,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到天津二中院。家屬聘請的律師至今不被允許會見。

在此前的12月10日,李文足發布影片為王全璋律師呼籲。她說:「在三年半裡,我親身體會到中國人權狀況的惡劣,也在黑暗中感受到溫暖,在抗爭中看到了希望。在國際人權日到來之際,我藉此機會感謝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對709案、對王全璋以至家屬們,堅持不懈的關注和呼籲。感謝所有正在努力中的人權捍衛者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