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後龍鎮大山國小 取得臺美生態學校綠旗認證

後龍鎮大山國小,取得臺美生態學校綠旗認證。(苗縣府提供)
後龍鎮大山國小,取得臺美生態學校綠旗認證。(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大山國小參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臺美生態學校計畫」已屆滿兩年,在全校師生、家長及社區夥伴共同參與努力之下,榮獲國際生態學校最高榮譽—綠旗認證(The Prestigious Green Flag),成為苗栗第一所通過臺美生態學校綠旗認證的學校。

大山國小地處後龍鎮西郊,學區內多為典型農村聚落,校內推展食農教育已十餘年。加入臺美生態學校計畫後,以永續食物、能源、學校棲地等三項環境路徑行動方案參與「綠旗認證」,以學生組成的生態行動團隊遵循國際規範的七大步驟,完成了友善環境的艱鉅任務。

在永續食物路徑方面,學校師生力行有機農法、耕種蔬菜,並且遂行有雞/機校園的創新作法;在能源路徑方面,將節能減碳的議題融入到各領域課程實施,在校園生活中落實節電行動,由生態行動團隊的孩子們負責自主監控,節電達到「負成長11%」。

在學校棲地路徑方面,學童運用數學、自然科學領域的知識與技術去調查校園動、植物資源;並結合廣達文教基金會游於藝鳴蟲特展,以校園「昆蟲多樣性」的主題來統整語文、數學、社會、藝文、自然等領域的學習表現,深獲家長、社區、在地居民及政府機關的讚賞!

苗栗縣環保局陳華盛局長表示,環保署推動「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聯盟」,苗栗縣截至目前累計成果包含大山國小獲得一面最高榮耀的綠旗獎牌,還有6面銀牌及8面銅牌(https://goo.gl/gL1Dgv),表現優異,環保局也將持續協助臺美生態學校推動,透過國際交流與合作機制,讓環境教育往下扎根,並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