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組織報告 中國監禁記者數量全球第一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箝制新聞自由的現象每況愈下,據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總結2018年在全球範圍記者受到致命襲擊及虐待的事件,中國依然是監禁記者數量第一的國家。

無國界記者(RFS)組織公布的報告表示,截至12月18日,全球共有80名記者因新聞報導而遭殺害,其中逾半數是針對性地謀殺。這個數字並不包括該組織仍在調查的10起記者被殺案件。

報告提到,截至2018年12月18日,全世界共有348名記者被囚禁,比去年的326名有所上升。其中,全世界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依然是中國,目前被囚禁的記者人數為60,其中大約45人為博客作家和其他非職業記者。其他監禁多名記者的國家依次是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土耳其。

此外,今年全世界共有60名記者在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遭綁架成為人質,與去年被綁架的54人相比,增長了11%。無國界記者組織祕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認為,在全球範圍內,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敵視及攻擊已達前所未有的程度。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2018年記者所面臨危險的另一個特點是,各類媒體的遇害人數都有所上升,他們遭受的打壓和虐待以多種方式體現,從遭受腐敗官員和犯罪集團的暴力襲擊、綁架和謀殺,到被政府失蹤、拘禁和判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