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亞新聞快報

日本放送協會NHK

◎英美日舉行首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

日本海上自衛隊(MSDF)週六(12月22日)將與英、美兩國的海軍在日本南部的太平洋地區進行首次聯合演習。在中共海上軍事活動日益頻繁之際,此次軍事演習顯然是為了展示三國的夥伴關係。參與演習的包括日本最大的驅逐艦出雲號(Izumo)、英國皇家海軍巡防艦阿吉爾號(HMS Argyll)和一艘美國海軍艦艇。參演人員將根據衝突在內的各種情況,確認每艘船的角色以及三方共享資訊的程序。

韓國KBS廣播
◎朝鮮半島情勢 韓:明年初是關鍵
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Cho Myoung-gyon)週三(12月19日)對媒體表示,北韓和美國有若干重要目標要在2020年之前達成,因此他認為,美國與北韓可能在明年2、3月左右為目標奠定基礎。美國和北韓領導人的第二次會晤也預計在1月或2月舉行。

◎韓國要求美國豁免韓國汽車關稅
美韓重新修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簽署後,韓國財政部長洪南基(Hong Nam-ki)就美國徵收汽車國安關稅一事表示擔憂,他要求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支持韓國豁免汽車關稅。韓國財政部表示,美、韓兩國財政部長12月18日在電話中洽談約20分鐘,談話涉及廣泛的雙邊問題,包括貿易、外匯政策和兩韓關係等。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
◎分析:美聯準會政策打擊印度股市表現 
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開會前夕,印度ICICI保誠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奈倫(Sankaran Naren)表示,就影響印度股市的因素而言,從石油、選舉再到影子銀行的震盪等等,美國聯準會決策的影響仍是最大。他提醒,在聯準會主席鮑爾升息政策大轉彎之前,投資者要有股市報酬收入有限的準備。印度股市規模約2兆美元(約新台幣62兆元)。


菲律賓《馬尼拉公布欄報》Manila Bulletin
◎杜特蒂警告菲共盡速投降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2月18日警告菲律賓共產黨游擊分子,要他們盡速投降。他說:「會有這麼一天我不再接受菲共游擊分子投降,到時候你們不用再來投降了,只要我看到你們就開槍。」但杜特蒂沒有提出明確時間。菲共武裝組織「新人民軍」(NPA)長期在地方上犯罪,杜特蒂本月初已下令加以掃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