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推動低碳社區營造計畫 營造社區屋頂農園

推動低碳社區營造計畫,營造社區屋頂農園。(苗縣府提供)
推動低碳社區營造計畫,營造社區屋頂農園。(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為因應氣候變遷引發的糧食危機,以及近年產生的食安問題,因此苗栗縣政府環保局107辦理「苗栗縣低碳社區環境營造推動計畫」協助苗栗縣頭份市濫坑社區營造屋頂農園,讓農園增添美感和景觀價值,成為可食地景,期望帶動社區周邊發展,並能產生實質效益,達成低碳永續家園的目標。

苗栗縣府環保局局長陳華盛指出,為了活化閒置屋頂,今年度環保局補助濫坑社區建置屋頂農園,以可食地景概念進行營造,並依據社區閒置綠屋頂進行改善,並增設種菜步道及排水溝道,以解決志工種植不便之處,也能減少土壤積水之問題。

陳華盛說明,社區建置屋頂農園,可有效降低活動中心室內溫度,更能節省空調費用,達到環境綠美化的效果,更能提昇社區民眾當季在地飲食觀念、凝聚社區居民意識、增加溝通交流的機會,同時收成的蔬菜可作為社區關懷據點共餐使用,一舉多得。

陳華盛表示,希冀透過濫坑社區營造社區屋頂農園,提供社區民眾自給自足的觀念,並能縮短食物里程,解決糧食危機問題,養成珍惜農產品,對在地環境友善的觀念,並體認環境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