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普悠瑪案懲處 擴及歷任3位台鐵局長

行政院調查小組21日公布調查報告,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宣布,懲處範圍將擴及歷任台鐵局長,包括鹿潔身、周永暉與范植谷3人。圖為10月21日普悠瑪翻車事故。(AFP)
行政院調查小組21日公布調查報告,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宣布,懲處範圍將擴及歷任台鐵局長,包括鹿潔身、周永暉與范植谷3人。圖為10月21日普悠瑪翻車事故。(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鐵今年10月21日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造成18死、百人受傷的慘劇。行政院調查小組21日公布調查報告,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宣布,懲處範圍將擴及歷任台鐵局長,包括鹿潔身、周永暉與范植谷3人。

交通部指出,事故發生原因包括5大項,分別是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組織安全文化不良、列車故障回報與出庫檢查程序未落實,以及ATP遠端監視設備未連線。

王國材指出,組織安全文化中有一點,台鐵局長必須負較大的責任,就是在2007年6月15日發生台中大里列車相撞事故,造成5死15傷的慘劇,當時的調查原因就是ATP隔離,所以台鐵局在2010年5月27日建設ATP遠端監視系統,2012年10月起陸續完成。

但這次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中,其中一點就是ATP沒有連線,也就是在過去6年時間,普悠瑪列車的ATP完全沒有與中心連線,於是建議懲處歷任台鐵局長,懲處程度是從大過到小過,其中處罰最重的將會是發生事故時的局長,也就是已退休的鹿潔身,目前建議已送交通部考紀委員會,會有5個上班日的陳述期,預計28日召開考懲委員會,確定後會在第一時間公布。

除了上述3位台鐵局長之外,台鐵局還會懲處17位人員,包括副局長、處長、副處長、科長、段長、副段長與主任等相關督導主管;另針對司機員尤振仲與其他10名基層人員,目前正配合宜蘭地檢署的司法調查程序,這部分行政責任不在這波懲處名單之列,將等待司法調查完成後,參考調查結果檢討行政責任。

不過,由於鹿潔身已退休,處分是否影響其退休金?交通部人事處處長蔡英良說明,退休人員非現職公務人員,待遇與考績不會受影響,至於是否涉及到退休金發放,端視未來懲處決定程度,才有辦法說明。

台鐵局長張政源。台鐵局長張政源。(記者郭曜榮/攝影)


至於ATP遠端監控系統的優化,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目前已經完成連線,但連線後會有雜訊,正在進行優化,明年4月會全面完成;日商之前承認在ATP遠端監視系統的確認上有疏失,後續會根據合約追究日商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