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王政爭拒簽和解書 王金平:沒關說為何要簽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出版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書中提及馬王政爭內幕,並說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簽和解書。王金平21日受訪坦言,當時確實有這件事情,但和解書內容,等於是要他承認關說,「我又沒有關說,幹嘛要簽這個東西」,這是他當時不簽的原因,凡事有大是大非。

馬英九20日發表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書中談到與王金平的那段「九月風暴」,也就是外界所謂的「馬王政爭」。馬英九透露,曾擬和解書請王金平簽字,但被拒絕。

王金平強調,他還沒有看馬前總統的新書,但凡事有大是大非,他的行為距離關說有多遠,大家都可以去看,既然他沒有關說,那為什麼要簽和解書跟道歉?不過王也強調,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因此對馬英九的說法給予尊。

馬英九新書也說到,馬王政爭導致太陽花學運一發不可收拾,王金平說,他不做如是觀,但還是尊重馬的說法,只是一碼歸一碼,當時學生是因為不滿國民黨召委,把案子快速通過審查並提交院會,這樣的舉動才讓社會不滿,讓學生到立院抗議並衝進議場,覺得議場這麼好就不出去了,才造成學運。

談到是否要參選2020年總統大位?王金平說,他還是認為要隨緣,緣份成熟了在決定未來怎麼走,現在還沒到成熟的時候,還是看看緣的變化是如何,這都由上天決定,上天就是人民的聲音、意見聽到了,一切以民意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