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反對核廢料放宜蘭 原能會:還沒實質選址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歐珀21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原能會規劃27日發布「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擬將澎湖或大南澳作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他堅決反對大南澳作為最終處置場,建議透過公投選址決定。原能會說,目前還在做技術可行性評估,沒有執行實質選址作業。

陳歐珀說,放這兩個地方都有問題,大南澳地區地質不穩,也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他認為選址茲事體大,不能黑箱作業,要有公開機制妥善處理,否則會衍生不公平的事情。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表示,大南澳的地震頻繁、地質不穩,他認為選址應選擇永久、穩定的,不穩定區域不適合,且要考慮人口密度問題,呼籲台電應盡速做實質調查。

南澳青年聯盟盟主吳文琳表示,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即便是地質調查都應事先告知原住民部落,並取得當地居民同意才能進行,且《原基法》還規定,不得違反原住民意願在原住民地區放置有毒廢棄物。

對此,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陳文泉說,原本規劃27日要召開報告的審查說明會,因內部程序問題,會議勢必延期。目前第一階段都在做技術可行性評估作業,及台灣地質環境、台電的工程技術、安全評估等,「還沒有執行實質選址作業」。

他強調,未來經濟部督導台電選址時,要設公正組織體、經公開透明程序,並尊重地方政府意願;場址選定應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地區內存放高放射廢棄物,原能會都有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