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月薪未達4萬不得面議 7成8上班族肯定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立法院三讀修正《就業服務法》,如果月薪不到4萬元的職缺,雇主不得要求薪資面議。1111人力銀行21日公布上班族面試陷阱與求職困境調查顯示,高達七成八上班族肯定這項規定,認為對更快找到工作有幫助,進一步交叉分析,高中職以下學歷的上班族認為有幫助的比例最高,而碩士以上的上班族因為起薪較高,部分職務甚至超過4萬,認為有幫助的比例最低。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公開月薪區間,對薪資透明化有幫助,在同業比較壓力下,可讓薪資水準趨向正常化,有助改善低薪環境,也能適時反應求職者最關心的薪資議題,縮短勞雇雙方媒合時間。

調查亦發現,高達九成上班族認為,在求職過程中,勞雇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等狀況,且有66.57%上班族表示曾在面試時遭遇不平等對待。而求職者最想改變的面試現況,則以職務薪資不透明(85.89%)居冠。

調查指出,上班族普遍希望求職前應該加強呈現的資訊,主要包括應徵職務的薪資水準(85.79%)、是不要加班/加班頻率/加班時數(65.18%)、升遷/加薪標準(59.89%)以及公司具體福利(56.82%)與公司的人員流動率(51.72%)。

此外,八成五上班族會在面試前先上網搜尋公司評價,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25歲以下的求職者,透過網搜探詢公司評價的比例最高,超過九成二;反觀40歲以上的上班族,網搜公司評價的比例降到八成以下;顯見年紀較輕的上班族使用網路習慣根深蒂固,即使找工作,都會透過網搜一窺企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