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學者: 將解體中國共產主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打美中貿易戰,重要目標是解體共產主義,包括中國共產主義。圖為謝田資料照。(謝田提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打美中貿易戰,重要目標是解體共產主義,包括中國共產主義。圖為謝田資料照。(謝田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外界指稱,美國總統川普打美中貿易戰,目的是為了剪羊毛,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川普不是要剪羊毛。」美中貿易戰,川普除了美國第一、優先外,另一重要目標是解體共產主義,對世界僅存的幾個共產政權包括中共,川普正一步一步,採用軍事、外交、貿易等不同手段解體。

美中貿易戰目前正處於90天緩衝期。謝田指出,中共花大手筆錢,答應購買1萬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爭取到90天緩衝期,但川普並沒有住手。川普不是要剪羊毛,除了美國第一、優先外,川普另一個重要目標是解體共產主義。

川普在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日聲明中說,每一個試圖實行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地方,都有痛苦、腐敗和衰退,社會主義對權力的慾求導致擴張、侵入和壓迫,所有國家都應當抵制社會主義。

謝田表示,中共說尊重它的社會主義道路,川普卻在聯合國大會上要求所有世界領導人,包括中共領導人,抵制社會主義道路。對世界上幾個共產主義政權,川普正採取不同手段。

川普推翻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古巴政策,不跟古巴談判,繼續封鎖古巴。對越南採取美國企業到越南投資,對北韓用軍事外交,對中共則是貿易外交策略。謝田認為,很多人說川普是雷根第二,但「川普比雷根還偉大,他會結束中國共產主義。」

龐大貿易赤字 美國對付中共利器

中國每年出口總額15萬億人民幣,到美國的出口2.9萬億人民幣,占中國出口總額近19%、GDP3.5%;美國每年出口總額2.32萬億美元,其中到中國的出口1,300億美元(占出口總額5.6%)。

謝田指出,川普非常清楚對中國貿易制裁的工具是什麼。在川普與牧師羅伯森(Pat Robertson)的訪談中,羅伯森問川普,「對付北朝鮮、中國,美國有什麼槓桿可用?」川普回應,「我們跟中國有上千億美元貿易赤字可用。」

謝田亦提到,還有很關鍵一點,美國政府、朝野很清楚知道,美國跟中國的問題,不是美國人民跟中國人民的問題,美國人對中國人民非常有好感,他們都意識到所有癥結是中共政權,美國已經分辨中國與中共,是中共感到最害怕的一點。

中共踢到鐵板 對貿易制裁束手無策

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高達3,500億美元。謝田表示,柯林頓政府、歐巴馬政府時代經常有貿易談判,中共卻把柯林頓政府、歐巴馬政府玩弄於股掌間,每年對美國民主黨政府只做一點點讓步,如購買幾百億美元農產品,每年淨賺3,500億美元,民主黨政府卻放中國一馬,所以貿易問題越演越烈。

謝田指出,川普真正為美國利益考量。他要停止中國長期、單方面享有那麼多順差,不把美國的錢白白送給中國,也不希望中共強迫技術轉讓,削弱美國製造業基礎,再利用美國基礎,提供資源給伊朗、北朝鮮,如華為事件。

謝田說,川普要求結束不公平貿易、停止技術轉讓、停止貿易赤字,要求至少減少1,000億美元貿易赤字、要求中共停止2025計畫。2025計畫建立在偷竊、偷盜基礎上,用各種各樣工業間諜,包括在美國大學、研究機構的所有訪問學者、研究科學家,如果美國不要求取消2025製造,中共不會停止繼續侵權、盜版。

中國對美國經濟、出口依賴度,遠大於美國對中國依賴。謝田表示,美國一旦實施制裁,中共完全束手無策。川普第一波對中國輸美5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時,中共也反課稅美國500億美元產品,川普第二波制裁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時,加起來已超過中國購買美國產品的總額(1,500億美元),中共無法應對。

川普政府繼續放風聲,如果中國不就範、不改變貿易結構、不答應美國的條件,還會對中國2,600、2,700億美元產品加稅,謝田說,「中共一直在國際社會橫行罷道,這次真正踢到鐵板。」